2021

  福建省和谐劳动关系

  示范区

  验 

  好!消!息!

  “福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名单出炉 

  厦门市湖里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成功上榜

  近年来,湖里区始终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创新精神+闭环管理”模式,全方面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强区。

  快来一起看看厦门市湖里区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的经验都有哪些呢?

  01

  打牢“地基层”,夯实和谐基础

  “112”模式

  // 首创“112”精准就业服务模式,稳定就业环境

  即对辖区每名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至少安排1次调查走访、1次适合其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2次就业岗位推荐,建立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制度,精准匹配就业供需信息,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用工动态。

  “118”模式

  // 首创“118”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程建设,引领和谐创建

  全区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个示范社区、1条示范商业街、8家示范企业,狠抓“五率”提升(即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保参保率、工会组建率、集体合同签订率、劳资纠纷化解率),创造性采取“五星商家”评比、组建商圈商家联盟、融合城市管理等方法,实现劳动关系和谐与环境收益共提升。“112”“118”模式被省、市推广。

  02

  消除“高危点”,精准源头治理

  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

  // 自主研发“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决策辅助系统,以科技支撑研判预警

  打造“劳动关系形势研判预警”、“劳动争议防化力量调度”、“争议预防化解绩效监测”三大平台形成闭环管理,“锚定”争议高发的行业企业、区域人群和争议类型等关键要素,建立企业职工异常名单,实时研判预警劳动关系趋势和风险,精准指导源头治理措施和调度调处力量。

  在建工程项目常态化监管机制

  // 创新在建工程项目常态化监管机制,抓日常保障工资支付

  用项目监管责任人、“七个一”监管、项目问题档案库、实时和定期通报、动态星级评价等五项制度措施保障根治欠薪“五制一金”制度的落实,被作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突出亮点举措全省通报。

  “1+3”工作模式

  // 试点行业协会“1+3”工作模式,溯源头推动整体和谐

  指导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成立1个行业调解组织,落实行业共性问题标准化解决、业内企业按规模分类指导、纠纷隐患快速响应化解等3项工作机制,实现行业仲裁案件数下降58%

  03

  织密“防化网”,高效解决纠纷

  立体调解体系

  // 构建立体调解体系,调解网络广覆盖

  组建街道社区、行业商圈、企业等调解组织307家、调解员1793名,实行新聘调解员“闭卷考试、持证上岗”、已聘调解员年度轮训注册制度,推行目标责任、委托调解、仲裁审查、办案奖励四项机制,实现74.74%的劳动争议在基层化解。

  一线工作机制

  // 推行一线工作机制,维权力量到基层

  首创“派驻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仲裁庭+巡回仲裁庭机制”,在全区街道全面派驻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在3个企业聚集街道建设规范化的派驻仲裁庭,在全区建立巡回仲裁庭,协同街道、法律援助等部门力量,将网格管理、隐患排查、争议调处、应急处置等环节在基层一线形成闭环作业,驻街仲裁庭模式被全市推广。

  智慧调解仲裁

  // 打造“智慧调解仲裁”,智能辅助维权全在线

  自主研发“智慧调解仲裁”系统,将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仲裁融合开发,实现了服务事项“全在线”、调解仲裁全过程智能辅助,建成了智能仲裁院,为巡回仲裁庭配置了移动科技仲裁系统设备,形成了从预防纠纷发生到发生纠纷解决的闭环管理,是全省“智慧仲裁”唯一试点,全省“智慧调解仲裁”系统建设将直接在湖里系统的基础上优化升级。

  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湖里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多维度、全方面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形成了立体“活系统”

  下一步,湖里区将以获批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为契机,在原有先进做法和经验上,继续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不断争取打造成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先行示范点。

  来源:湖里人社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吴丽丽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