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草花海■金鱼草花海
■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金鱼草花带向灯塔绵延。■金鱼草花带向灯塔绵延。

  本报讯(文/记者 沈淑婷 图/陶卉 )灯塔公园主通道两侧,各色金鱼草列队排开,仿佛在热情欢迎着到来的客人……近日,五通灯塔公园的金鱼草盛放,引得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昨日,记者来到灯塔公园看到,公园主通道两侧的金鱼草花海在阳光照耀下分外鲜艳,粉色、黄色、红色的金鱼草在微风中轻轻摆动,每种颜色都按条带状精心种植,向远方绵延。不仅如此,通道边还点缀着盆栽三角梅,红彤彤地怒放着,仿佛要和两侧的金鱼草“一比高下”。眺望远处,灯塔屹立,平添一份遐思。

  市民洪女士和朋友特地从同安赶到岛内,就为了一睹金鱼草的“芳容”。她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人专程到同安欣赏黄花风铃木,自己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打卡了灯塔公园的金鱼草,则反其道进岛了,“希望能多看看不同美景”。

  家住东渡的林先生和家人一起来此踏青,他说,自己喜欢逛公园,近期,樱花、菊花、金鱼草在不同的公园盛放,一家人每周末至少逛一个公园,再走走山海健康步道,观赏美景之余又锻炼身体,真是幸福感十足。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金鱼草于去年11月左右种植,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已经进入盛花期,预计这样的美景将持续至4月底,市民游客有充足的时间好好观赏。需要提醒的是,希望大家不要为了拍照踩进花海中,做到文明赏花。

  [小知识]

  因花状似金鱼得名

  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70厘米,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花冠筒状唇形,因花状似金鱼而得名。花色有白、淡红、深红、肉色、深黄、浅黄、黄橙等。因其花色艳丽,非常适合观赏,在中国园林广为栽种。同时,它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功效。亦可榨油食用,营养健康。

  金鱼草原产于地中海地区,金鱼草寓意有金有余,繁荣昌盛、活泼,是一种吉祥的花卉。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