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阳光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金专),土木工程、工商管理2个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436所民办本科大学中,获批“国家金专”的民办高校仅24所,其中大连东软学院、无锡太湖学院获批数并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一(3个);阳光学院排名并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三(2个),省内民办高校第一,和阳光学院并列的有四川传媒学院、浙江越秀学院等院校。在福建省39所本科高校中,阳光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为该专业首个“国家金专”。

  据悉,“国家金专”是教育部给予专业建设的最高级别认定,所入选专业应具备: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等条件。

  近年来,阳光学院以全国应用(创新)型大学标杆为目标,坚持科研/学科、教学/专业“双赛道”发展,持续推进专业优化、动态调整,专业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生录取分数也节节上升,2020级新生报到率刷新全省民办大学历史记录,达到或超过部分公办大学。

  阳光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名师助力学科专业建设。自实施“百博工程”以来,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现有博士占22.22%,省级以上人才数居福建省民办高校首位。

  近两年,阳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2、第3,全省39所本科高校第8、第10;2019年应用经济学立项数全国高校第19,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并列。

  阳光学院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以“课程工作化、工作课程化”创新课程教学模式,让企业专家进课堂,企业项目进课程,实现“学中做”;把课程搬进企业,教师进驻企业,实现“做中学”。

  以“名师工作室”创新实践育人模式,由校内外行业专家、专业导师及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构成,打破专业、年级、班级壁垒,长期持续地开展项目实战,突破学期课程局限,实现深层次能力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2020年,阳光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学科竞赛等方面硕果累累。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福建省教改重大研究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获奖数全省高校第二,民办校第一。一起来领略“国家金专”的风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g_CSzIPf6BgObhjtlLH3g

  阳光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2007年创办以来,相继成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创新创业教改试点专业、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6年在全省专业评估中位列全省高校第6、民办高校第1;2019年成为福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第7;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对电子信息人才的需求为牵引,依托举办方世界500强阳光控股强大的行业背景与资源优势,共建教学与实践体系,实现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有机契合,实践教学与真实场景密切揉合,理论知识与工程应用深度结合,通过建设基于AI技术的实训平台实现教学方式与生源学情无缝耦合,培养电子信息技术与应用领域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运维与管理等方面业务精、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XTXI_AIuz3aUX6HLahj6w

  阳光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自2004年创立以来,围绕“大力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以数据商务分析和数字乡村建设为特色的工科专业。近三年,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本科优秀特色教材3本、金课7门、省级教改项目5项、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3个。2019年获批省内1+X大数据证书试点单位,同年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在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位列第5;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采用多学科交融的培养模式,融合学校-企业-科研平台的资源与需求,响应数字乡村建设,顺应福建海西自贸区发展需求,以商务数据分析为技术特色、服务数字乡村建设为实践载体,协同地方企业,在省级智慧商务专业群中融合产业链上的交叉学科,形成了有大数据商务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智能平台开发能力的专业定位。通过知识传递-能力提升-自我价值建立的过程,培养有大数据商务应用技术、电商智能平台开发能力、有家国情怀、有创造力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