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 漫画/刘哲姝)今年8月,知名演员沈腾持股的“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曾因不走寻常路的名字登上微博热搜榜。这种被称为“沈腾体”的起名方式被很多公司效仿。

  昨日,记者在企查查上查询发现,目前,全国有81家公司的名称中含有类似“那可是家大”的字样。厦门也有效仿者。“厦门那可是一家大贸易有限公司”在9月7日注册成立。还有人另辟蹊径,成立“厦门这可是家大商务咨询公司”。

  更难以想象的是,有厦门创业者把“在一起真有趣”“我们回来了”“不想起床”当作公司名称。这些公司起名一个比一个有噱头。

  有些公司跟风起名 有的刻意与众不同

  “厦门那可是一家大贸易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10万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一共在4家企业任职。如果说,这家公司起名有点跟风的意思,那么一些厦门公司在命名时就刻意选择了与众不同。

  以往给公司命名大多选择吉祥如意的词语,一些寓意不好的字词通常会被自动过滤。如果你开一家公司,敢叫“做不起来”吗?真有厦门人这么干了。

  在企查查App上,记者注意到,一家全名为“做不起来(厦门)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于去年3月份注册,注册资本100万元。从公开信息看,人家可是实打实干业务,不是搞个花名闹着玩的。4个股东里,有福建尚惠供应链和杭州益海科技两家法人股东。

  也许是这种起名方式给了厦门其他创业者一点灵感。在“做不起来”之后,“忙不过来”“来者不拒”“不请自来”,这些也都成了在册登记的公司名字。这些公司几乎都在2019年和2020年注册。仅看名字,自嘲的意味一个比一个浓。

  标新立异的公司还不少。不少厦门公司直接用“奇怪”做名字,如“泰奇怪”“奇怪怪”“稀奇古怪”“奇奇怪怪”等。

  “我们”“亲爱的”流行 有些厦门企业高调起名

  有选择自嘲的,也有创业者很高调。在企查查App上,有企业全称为“厦门我们棒棒地投资合伙企业”。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它投资了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的厦门大臻科技集团。

  “我们”在厦门公司命名中似乎也很流行。“我们要有光”“我们来一碗”“我们这一家”“我们加油吧”,这些都是已在使用的公司名称。

  此外,很多厦门公司喜欢用“亲爱的”。比如,有家企业叫“我最亲爱的服饰有限公司”。还有“亲爱的郭”“亲爱的鹿”“亲爱的公主”也被用作公司名。可能是为了表达对丈母娘的敬爱,厦门有家企业直接叫“福建丈母娘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

  厦门企业对“亲爱的”有多爱?铂爵旅拍还把这三个字注册成了商标。不过,街头常见的餐饮店——“亲爱的麻辣烫”并没有登记。“亲爱的麻辣烫”是厦门纳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品牌,但记者在企查查App上未发现这个品牌的商标注册信息。

  18个字公司全称太长了 刻公章去银行都有小麻烦

  对很多公司来说,起名是集体的智慧。汤肖航是厦门天天过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公司主要做自动售卖机研发销售。起名叫“天天过年”,主要是为了好记,“这是股东们一起想出来的。”汤肖航说,这样通俗一些,寓意也不错。

  当然,也有人起名会随意些。两年前,江晓敏在湖里区开了家“没有名字的美甲店”。她说,想不少名字,每个都已被占用了,实在不愿意再想了,就用了这么一个不用费脑子想的名字。

  记者在企查查App上还发现一些相对随意,但让人忍俊不禁的名字。比如,一家茶叶公司叫“我回来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叫“你说了算”,一个网络工作室叫“不想起床”。

  5年前,叶萌在厦门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最初销售柠檬水。这家公司名字特别长,有18个字——“悦檬和他的朋友们(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说,叫这个名,主要受罗永浩的影响。几年前,罗永浩成立了家公司,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叶萌就依葫芦画瓢,不过因为名字有点长,登记信息时颇费了一番周折。

  “起这样的名字,确实很吸引眼球。”叶萌说,周围朋友都说名字起得好。每回商家开具发票时,也会为他的公司名竖起大拇指。

  不过,这个公司名也给叶萌带来一些烦恼。他去银行办业务,有的银行系统公司名一栏只能录入17个字。名字太长放不下,显示时会以“公”结尾,“司”字就不见了。刻公章也挺麻烦,因为字太多,有点拥挤。

  说法

  公司名称长短均可 但应考虑公序良俗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创办人有权决定名称长度,但不得违背公序良俗。2017年出台的《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中明确,企业名称中的字号应当由两个以上的符合国家规范的汉字组成,由字、词或其组合构成,不得使用语句、句群和段落,但具有显著识别性或有其他含义的短句除外。

  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和文字,不得含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内容和文字。登记主管机关有权纠正已登记注册的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上级登记主管机关有权纠正下级登记主管机关已登记注册的不适宜的企业名称。对已登记注册的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要求登记主管机关予以纠正。

  短评

  公司起名要讲格局 博眼球不应被提倡

  几年前,“上海老婆最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名称未得到核准注册。也就是说,如果公司名称过于出位,有关部门是会出手的。

  客观来看,有趣奇特的公司名称,确实能够吸引人。但是,为了博眼球而做企业,起公司名,却不是经营之道。取名是一种文化,对企业而言,要突出企业的文化内涵。跟风起名“那可是家大”,或是随意叫个名字用,都不应被提倡。

  无论是从公司长远发展看,还是与其他商事主体进行沟通交往,公司介绍、草拟协议,公司名称过于出位,或者过长都并非有利因素。纵观世界500强企业,多数企业的名称都简短而富有意义。即便做企业没有鸿鹄之志,起名还是要一些要求和格局。简单地说,我认为就三点——好听、大气、有创意。朗朗上口的简短公司名称,更能为新公司增添活力。 (张海军)

  相关链接

  雷军谈公司品牌价值 称绝不是名字带来的

  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近日答网友提问“为什么许多国外品牌以创始人名字命名我们觉得高大上,而中国品牌以创始人命名却难接受”时谈到:“事在人为,品牌价值绝不是名字带来的。”

  他透露,小米公司在成立之初,“红星”“红辣椒”“黑米”这些名字也都考虑过,但最后没有被采用。当有员工提议把公司叫做“大米”时,小米公司投资人刘芹称:“互联网天生回避大而全,我们不取大,取小,我们就叫小米吧。”这个名字得到所有人的认同。

  雷军说,一个听起来高端的名字就能带动公司的崛起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一个公司若缺了核心科技、少了好产品,不关注用户体验,叫破天也没用,相反公司名字虽然简单平实,但上下齐心通过技术立业、苦练内功,最终都能得到奖赏并开始引领潮流”。 (综合腾讯、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