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查扣违规占道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方便≠随便!有的市民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车辆、行人通行,侵占公共设施空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期,晋江多部门联合开展共享单车规范整治行动,并将在全省首创推出共享用户“黑名单”机制,即共享单车用户因闯红灯、违停、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被警方查处后,交警将违法用户通报给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将其纳入“黑名单”,被纳入的用户将无法使用共享单车。□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郭小梅 蒋巧玲 文/图

  行动 建微信群通报 及时就地处理

  近日,在晋江市区江滨路及和平北路,晋江交警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小溜、美团、哈啰等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被查扣。

  据民警林伟健介绍,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交警部门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建立微信工作群,相关人员如果在巡逻中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将及时通知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处置。如果运营企业整治不到位,交警部门会对这些车辆进行查扣。查扣车辆后,交警部门还将约谈相关企业。

  “在爱国楼门口,有多辆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请拉走……”一张标注有时间、地点的照片出现在“一中队共享自行车停放管理群”,照片中有不少共享单车随意摆放。“青桔已处理。”“小溜已处理。”“牧森已处理。”几分钟后,管理群收到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的回复。据了解,该微信群是晋江交警一中队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一个渠道,群里有交警和各个共享单车平台的管理人。

  平时,不少群众也会向交警部门反映共享单车的相关问题,如停靠点设置不合理;隧道、桥梁等处停放单车影响交通通行率、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交警部门会要求相关企业进行调整、整改。

  创新 推行共享制度 用户违规入“黑名单”

  针对晋江市区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20日,晋江交警约谈美团、哈啰、青桔、牧森、小溜、虾米等6家共享单车晋江区域负责人。

  约谈中,交警相关负责人根据近3个月晋江12345平台收到的27起相关投诉,通报目前晋江共享单车普遍存在的4个问题:一是共享单车总量大,但是各平台管理却没有跟上;二是学校、医院、住宅区等重点区域乱停放现象较为突出;三是市区道路上的交叉口、红绿灯等人流和车辆较多的地方,摆放共享单车存在安全隐患;四是停车点定位不准确等问题。

  会上,各负责人分别承诺,将向公司反馈,进一步加强停车点的精准定位、增加巡检频率和调度人员,提高乱停车辆的处置效率。牧森单车负责人建议,可以借鉴成都等地的做法,推行联动机制。“我们几次在世纪大道下穿通道里发现单车,用户都是同一个人。”哈啰共享单车负责人表示,对这样的恶作剧非常无奈。

  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共享单车的整治力度,在晋江推行“黑名单”共享制度。据了解,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均对一些违规停放、交通违法的用户设置“黑名单”。不过由于投放晋江的共享单车品牌众多,这样的“黑名单”制度形同虚设,因为用户使用不了这家共享单车,还可以改用另一家的。共享单车“黑名单”共享制度推出后,可解决这一问题,用户一旦因闯红灯、违停、载人等被查,交警将通报给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如此一来,该用户将无法使用晋江地面上所有的共享单车。

  计划 设立电子围栏 一车一牌管理

  目前,晋江共享单车总量大、投放家数多,很多平台管理不规范、不及时,仅靠交警整治是不够的。交警部门呼吁,使用者要从我做起,规范停放车辆;各相关部门要多管齐下,一起解决当前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城市管理局将作为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对此,晋江城市管理局也做足了准备,并于日前邀请交通局、交警大队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召开协调会,就如何规范共享单车乱放、过度投放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制定过渡期管理办法。

  记者从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该局拟在晋江中心城区设置1300多个电子围栏,同时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单车监管平台系统,探索建立“政府监管、第三方建设运营、单车企业付费使用”的管理模式。

  “制定共享单车企业准入的评价标准。”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公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围栏站点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争取在明年5月份完成设置。电子围栏在晋江公共自行车原有站点基础上增设,涵盖晋江中心市区6个街道及池店、陈埭、西滨等3个镇。届时,共享单车企业按照“一车一牌”的原则,在监管平台完成注册登记的“白名单”车辆才可以投入运营。同时,用户只有进入电子围栏内才可落锁还车,否则无法扣锁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