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尘封了23年的案件卷宗

  如今再次开启

  办案民警的脸上有了一丝安慰

  23年前

  一场爆炸让工友小王(化名)终身残疾

  而犯罪嫌疑人却逃匿无踪

  此案成为了积压在集美公安民警心头

  一方巨石,23年难以释怀

  而今,终于可以给自己和受害人一个答复

  案发

  1997年5月27日

  1997年5月27日凌晨3时许,巨大的爆炸声将海沧新垵村石子场的人们惊醒。在石子场的一所工棚内,一枚点燃导火索的炸药在工友小王的床上爆炸了。工棚内休息的四个工友均不同程度受伤。距离爆炸点最近的小王受伤最重,双足多处损伤,小腿高位截肢。

  当时,海沧还没有成立公安分局,海沧地区归杏林分局管辖,该案便一直由集美警方负责侦办。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在爆炸废墟中找到一张破损的银行汇款单,汇款单上模糊地看到汇款人“杨某三”三个字。

  民警以此为突破口,经过多方取证,迅速锁定嫌疑人杨某,并立即展开全面追捕。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民警始终未能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案发后

  杨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销声匿迹

  ……

  抓捕

  2020年10月14日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部门调整、人员变动,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集美警方却始终没有放弃,这起积案就像一根针一样扎在办案民警的心里。

  终于,案件迎来的转机

  ……

  近年来,随着侦查技术的不断发展

  “大海捞针”已不再是难题

  “法网恢恢”也绝不是口号

  经过多年的研判,在泉州市某工业区一带,集美警方发现了疑似23年前爆炸案逃犯的踪迹。

  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泉州某工业区调查取证,经过连续多日深入摸排,基本确定在某工厂打工的“老杨”就是制造爆炸案的嫌疑人杨某。民警迅速组织警力进行抓捕。

  10月14日晚18时许,集美警方将杨某抓获归案。

  审讯

  疑犯承认为报复作案

  杨某到案后装傻充愣,对民警的讯问矢口否认。为将逃匿23年的疑犯绳之于法,办案民警不眠不休,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终于,在民警不断抛出的证据面前,杨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了,承认了其于1997年在海沧区新垵石子场实施爆炸的犯罪事实。

  案件原委

  1997年春, 21岁的杨某从重庆老家过来厦门务工,在海沧区新垵石子场工作,其间与同在石子场工作的工友小王发生矛盾,并计划对小王实施报复。一天夜里,杨某偷偷找来石子场用于山体爆破的炸药,趁小王熟睡之机,将炸药丢进了小王休息的工棚内。

  案发后,杨某连夜乘船逃离厦门,隐姓埋名,过起了“亡命天涯”的生活。时过境迁,杨某已从当年20多岁的小伙子变成了40多岁的中年大叔,他自觉此事已经沧海桑田,无人问津,却不曾想,民警最终还是找到了他。

  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集美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