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从稚嫩的艺校姑娘到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成员,她在这里度过最美的青春时光,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三十余年来,她不断钻研歌仔戏艺术,塑造了各类经典的角色,并不遗余力地推广和传承。她说:是厦门造就了我,我必将竭尽全力让歌仔戏这张厦门名片更为闪亮。

  今天,她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凤凰花开,歌仔情怀

  作者:庄海蓉

  风雨卅年

  鹭岛之恋

  总道是歌仔情缘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季节。花开花落,转眼间我来厦门已有三十余年了。从懵懂稚嫩的艺校姑娘到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成员,厦门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热爱着关于厦门、关于歌仔戏的一切。

  歌仔戏是惟一发源于大陆而形成于台湾的地方戏曲,更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象征,百年来,受到两岸人民及东南亚国家的喜爱。犹记得十五岁那年,我幸运地被厦门艺校的老师选中,只身一人从漳州老家到了厦门学习歌仔戏。在这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中,我度过了最美的青春时光,完成了从学生到演员、从小旦到小生的种种角色转变,在艺校和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培养下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

  我的名字里有个“海”字,想来冥冥之中似乎就注定了我和这座海滨城市的不解之缘。是它哺育了我,我也竭尽全力让歌仔戏这张厦门名片更为闪亮。三十余年来,我不断钻研歌仔戏艺术,塑造了各类经典的角色,在《邵江海》《蝴蝶之恋》《荷塘蛙声》《渡台曲》《侨批》等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

  也是它造就了我,如今的我热衷于歌仔戏的传承和推广,培养下一代的“新厦门人”。多年来,我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中秋戏曲晚会”,用精妙的艺术展示向全国戏曲爱好者宣传推广厦门的歌仔戏,并多次赴新加坡、台湾等地,参与各类巡演和交流活动;我还推动传承人进校园,开展歌仔戏社团教学活动,与多所学校合作开展歌仔戏社团,积极参与到几所学校的教学队伍中,并成为厦门艺校的戏曲科的外聘教师。

  厦门,除了我最热爱的歌仔戏,还有我最爱的家人。我和我的先生相识、相恋于厦门,我的孩子也出生在厦门。厦门,早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

  凤凰花花红似火,如我对歌仔戏、对厦门般热情似火。我想,我将永远根植于这片土地,培育更多的新一代厦门歌仔戏人。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