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4月份,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委强化城市管理考评工作,开展了“门前三包”、城区道路、扬尘防治、农村村容等9个项目的考评,累计检查考评点264个,考评及巡查发现问题1380个。

  本月考评工作是围绕疫情防控而开展的,重点考评了临街店家、施工工地和农村等,考评发现各区、各部门能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创新举措,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例如,湖里区的建发城建集团城容环卫公司引进“微酸性次氯酸消毒灭菌水”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对部分试点环卫公厕投入手部消毒智能雾化装置,起到明显效果。从考评整体情况看,虽然当前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已逐步恢复常态,但是部分管理制度还须进一步加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门前三包”工作,各区的街长巡查制度多数落实不到位,部分路段现场管理状况出现明显滑坡;二是城区道路管理,部分设施破损、缺失,日常维护修缮不及时,存在安全隐患,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所弱化;三是拆除工地的管理不理想,4月份抽查的6个拆除工地中,仅有湖里区的下忠社拆除工地现场考评成绩及格,其余各区的5个拆除工地现场考评成绩均不及格。

  5月份,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将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持续强化城管考评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各区、各部门推动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落实,并强化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本版图文由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委提供。

  [亮点1]

  共享单车治理“莲前经验”值得推广

  4月30日,市城管执法局在会展北片区组织召开了共享单车政企联席例会暨贯彻落实《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工作部署会,介绍推广莲前中队共享单车管理试点探索形成的管理新模式,以及将共享单车纳入到“门前三包”管理范畴,取得初步成效。

  [亮点2]

  湖里城容公司多措施保障疫情期间公共安全卫生

  疫情期间,为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城容公司引进“微酸性次氯酸消毒灭菌水”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对湖里区部分试点环卫公厕投入手部消毒智能雾化装置,有效防止病菌交叉感染和再污染。

  [亮点3]

  翔安北路道路管理成绩显著

  翔安北路在市容环境卫生、设施养护、道路绿化等管理方面都做得比较到位,道路整洁宽敞。

  [问题1]

  翔安区印斗山东路“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

  翔安区马巷镇印斗山东路“门前三包”制度落实不到位,标准街日常管理存在差距,多个商家跨店经营、物品乱摆放,个别点位乱搭建、乱堆杂严重。

  [问题2]

  集美区市政道路部分井盖不平整

  锦亭北路、杏南路部分井盖不平整,存在未盖严、下陷等问题。

  [问题3]

  同安区部分农村池塘脏污严重

  五显镇后塘垄尾里、竹山安生村池塘内存有垃圾漂浮物污染问题。

  [“回头看”]

  问题照

  回访照

  海沧区霞美东路17号灯杆处周边废品收购站乱堆放严重的问题,回访时发现废品乱堆放回潮严重,该问题整改不彻底。

  问题照

  回访照

  集美区东安东山里46号周边路段跨店经营、占道经营严重,4月份回访状况整改不彻底或回潮。

  2020年四月份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