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带队到泉州十六中、泉州十七中,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高三复学准备情况。

刘志平实地察看了学校测温仪、隔离室、校医室等设置情况,并走进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教学准备、食堂管理、住宿管理、物资储备等情况。听取校方负责人关于高三复学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

按照省教育厅通知,全省自4月7日起分类分批、措施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开学。台商区两所学校的高三年级学生将先行返校复学。当前,保障校园环境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刘志平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安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交通出行、消防安全等各个环节不出纰漏。

刘志平强调,既要规范管理又要人性化管理。要抓普及,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抓流程,针对学校制定的进入校园流程、校内场所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等,要让广大师生熟知并自觉遵守各场所防控疫情操作流程。要抓关键,针对校园防控、师生就餐就寝、校医力量、设置隔离场所等重要环节,要在规范落实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以柔性化管理,促进学校管理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既要严格管理又要接地气管理。要切实加强宿舍管理工作,以集中住宿统一管理为主,提高学校效率。针对校外住宿要点对点管理到位,确保学生安全。要借助人防技防技术手段,开展体温测量,确保学生不长时间排队滞留。与此同时,要做好校园环境消杀,垃圾日清、食堂食材定点采购,配齐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控物资,确保各项制度落实不打折扣。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协助配合,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切实将疫情阻断在校门外,确保高三年级学生安全有序复学。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参加检查。(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