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近日,泉港区周密谋划,精准部署疫情防控和网上祭扫工作,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在涂岭松园迁葬区和南埔太白峰陵园两个墓区的七个路口,记者发现,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交警部门、交通局、殡葬场所属地的镇村等正在进行交通管制,并对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劝返。

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负责人 陈其法:“我们的管制时间从3月26日到4月12日,在这期间,根据应急指挥部第16号通告要求,我们禁止所有人员进行祭扫。”

根据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区全面暂停陵园、骨灰堂、寺庙和零散坟墓祭扫活动,区民政局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消毒。

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负责人 陈其法:“疫情期间我们有要求全区所有的殡葬场所进行消毒,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的消毒,特别是对太白峰陵园每天有正常的出殡业务,殡仪馆业务办理大厅以及殡仪车,每天都要两次的消杀,特别是殡仪车,我们是每趟都进行消毒,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实现群众祭拜先人的愿望,区民政局在"泉港民政"公众号开通网上祭扫平台,方便群众上网追思,悼念亲人。同时,殡葬场所工作人员将替群众进行祭拜,并为每座坟墓敬献一束鲜花,以表哀思。

区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负责人 陈其法:“泉港交警大队联合发布了清明期间暂停祭扫以及交通管控的通告,并且把应急指挥部第16号通告和交通管制的通告,以及我们制定的宣传标语分发到各镇村,要求各镇村以海报、布条的形式进行张贴宣传。通过村里村村通的广播进行宣传,以及通过‘泉港民政’公众号的链接、短信进行广泛地宣传。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能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做法,遵守相关通告规定,如果不听管理、不听劝告的群众,我们将依法依规从严进行处理。”(来源:泉港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