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拟从10月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均下调300元/吨,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中,待达成共识后,择机推出。

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微访谈

油价是不是到了该下调的时候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是什么?带着广大网友对于高油价的种种疑问,新浪厦门汽车频道微博专访了能源经济学者林伯强教授。

数据标题文字1

访谈嘉宾

林伯强
林伯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注TA]

  • 嘉宾介绍:能源经济学家,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
  • 访谈时间:2011-08-23(周二)下午17:00

主持人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

2011年海西汽博会网络媒体战略合作伙伴;海西汽博会独家微博合作伙伴。汇集最新最全的厦门车市信息,新浪厦门汽车频道为爱车人士提供全方位汽车生活和汽车服务。 [关注TA]

“关注高油价”微访谈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请问林伯强教授,您认为国内油价下调的时机到了吗?
林伯强【答】
林伯强【答】:据一些油气咨询机构测算,随着国际油价再度骤降,三地原油变化率负向继续放大,预计本月24-28日左右可能达到-4%,届时国内油价可以下调。随着反对派已经控制利比亚主要城市及首都的黎波里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期货价格22日出现下跌,下调更接近了。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您认为油价降不下来,根本原因在哪里?如何看待油价“涨快跌慢”?
林伯强【答】
林伯强【答】:按照我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是以22个工作日和4%的三地国际油价平均变化率为标准。除了发改委,国内几家咨询机构也认为,条件还不满足。现在机制对短期国际油价变化不敏感,而目前国际油价波动大,4%的幅度容易满足,但22天就不容易了。即使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你还得等够天数。
林伯强【答】
林伯强【答】:原因很多,但也可能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之后的国际油价整体走势相关,自2009年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40美元涨到了现在100美元,你的确会看到涨的多,下降得少。国内消费者对这次降价盼望是可以理解的。国内最近成品油价格下调是2010年6月1日。之后,国内汽柴油价连续四次上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内消费者对价格不满也是可以理解的,按照目前情况,我国现在的油价会超过其他一些国家,因为他们的油价可以很快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跌而快速大幅度下调。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问】:您是否支持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改革?怎样的机制才是相对合理的?
林伯强【答】
林伯强【答】:当然支持。政府需要抓住大家对调价的期待,以及国际油价的下跌时机,改革定价机制。种种迹象说明,国际油价稳定的时代可能不复还了,今后我们面临的更可能是油价经常性的大幅度波动,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天数缩短和幅度缩小,就是为了使成品油价格机制对短期油价波动更敏感,更加适应国际接轨的基本原则。
林伯强【答】
林伯强【答】:还是老话,改革考虑把天数缩短为10个工作日,幅度缩小为2%或者3%,使之成为自动调整过程。这样基本可以保证每10个工作日小幅度调一次价。如果政府认为油价大幅度上涨会使消费者难以承受,可以减免油价中的消费税(目前汽油价格中有2元是税收),和对油价上调设上限,比如,每个月最高可以上调多少。

漫画欣赏

微博投票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 微博投票:国内油价该不该下调了?

@新浪厦门汽车频道 微博投票:国内油价该不该下调了?

参与微博投票:http://vote.weibo.com/vid=854412

微博热议“高油价”

省油宝典

不再为高油价烦恼 五招教你如何省油

选择合适的润滑油,空调温度要适宜,热车的时间不宜过长,行车时间不少于10分钟,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炎炎夏日来袭 SUV夏季省油全攻略

夏季行车由于气温较高,车辆的水温也较易升高。汽车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为摄氏80-90度,一旦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发动机内部摩擦阻力增加,润滑油也由于高温相对较稀薄,影响汽缸活塞的密封与润滑,也会使得油耗上升。驾驶中平稳加速平稳减速,是省油的最基本技巧。

油价居高不下 节油车型选择有高招

节油,无外乎两大因素:驾车习惯与车型。驾车习惯在个人,若车主有意识培养良好的驾车习惯、注重节油技巧,实现良好的节油效果并不难。而选择节油车型,则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众里挑一。

成品油定价机制

现行成品油调价原则

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一)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汽、柴油吨升折算原则。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据国家确定的折算原则制定当地汽、柴油吨升折算系数。在此基础上,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当地以升为单位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