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中行的一项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被央视曝光,称之为“洗黑钱”,央视你又“立功”啦。

中行随后紧急否认,目前中行与央视孰是孰非还未可知。不过总是神神秘秘的“洗钱”却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关注。本期一周财经事就来扒一扒“洗钱”背后的秘密。

27
名词解释:洗钱

洗钱指的是“通过合法的活动或建设将违法获得的收入隐藏、伪装或投资的过程”。

这个奇怪的词由来还有典故,几十年前,芝加哥的黑手党们通过向自动洗衣行业进行投资,然后把犯罪收益混入洗衣收益中向税务机关申报。

巴黎银行洗钱案和解罚90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3日报,因违反美国制裁古巴、伊朗等国的规定进行数百亿美元金融交易,法国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巴)面临逾百亿美元美国监管机构罚款。近日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接近达成和解,罚金可能为80-90亿美元。此前外媒获悉中石油等中资公司卷入法巴案中。

汇丰美国洗钱案获和解 罚单19.2亿美元创纪录

  2013年7月3日电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一名美国法官批准了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汇丰控股将向美国政府支付19亿美元,从而免于因监管洗钱不力的指控遭到起诉。根据该协议,如果汇丰控股在五年内没有进一步的违法行为,将免遭起诉。这是美国迄今为止向一家银行开出的金额最大的一笔罚金。汇丰控股也同意支付民事罚款6.65亿美元。

美国Riggs国民银行涉嫌洗钱

  Riggs国民银行曾一度是美国华盛顿地区最受欢迎的私人银行,世界各地的权贵和富豪也会慕名而来。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总统银行”以显示尊贵,因为Riggs曾经管理着21个第一家庭的账户,著名的有亚伯拉罕·林肯和艾森豪威尔等,Riggs为墨西哥战争及购买阿拉斯加融资,还掌管着华盛顿地区多数外交家及官员的账户。在2001年9月11日之后,Riggs轰然倒下。

美国FBI和后来的911委员会最终认定,通过Riggs的客户账户汇兑的资金并不是有意为恐怖分子融资,但是调查人员也对Riggs的防范之松感到惊讶。

2004年5月,Riggs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美国财政部判罚2500万美元,并于2005年1月执行了判罚,还另外支付了1600万美元作为违反美国银行保密法案的罚款。2005年2月,该行又因为欺瞒和非法为皮诺切特资金流出英国提供便利,而同意向皮诺奇特索赔的人员提供900万美元。

  • 松绑楼市限购渐成燎原之势

        济南、厦门近日传出松绑楼市“限购令”的消息,各地松绑限购渐成燎原之势。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松绑限购持默许态度,预计今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 [详细]

  • 陈光标自称“世界首善” 惊动联合国

        从美国归来后,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展示了“联合国”颁布给其的“世界首善”证书,但联合国官方微博指出证书英文拼写错误,陈光标回应,花了三万美元,可能是受骗了。 [详细]

  • 闽“最贵”CEO年薪351万

        福布斯发布2014年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晒出了363位2013财年薪酬过百万元的上市公司高管名单。其中,兴业银行李仁杰以351万元年薪成为福建“最贵”高管,而厦门也有5位高管上榜。 [详细]

  • 厦门颁征求意见 清算房企土地增值税

         厦门地方税务局近日也发布了《厦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将于今年9月实施。 [详细]

  • 昔日央企巨头、民企大鳄多地王陷尴尬

        昔日荣耀地王,今朝悲情“地主”。包括福建泰禾、绿地、恒大等曾经的地王大多陷入尴尬境地,要么快速开盘,想尽各种办法回笼资金;要么连开盘都不敢开;要么举债百亿信托;更有捂盘数年仍无法卖出成本。 [详细]

  • 等候IPO 闽企中4家通过发审会

        证监会在官网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闽企中,4家通过发审会,24家被中止审查,德尔惠被终止审查。 [详细]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都市报、第一财经日报、新浪财经、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美工:聂晶(@晶尛尛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