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来往战微信、打车软件火拼,3月4日,伴随着微信宣布开放微信支付接口这声炮响,“两马大战”的硝烟正式烧到了阿里的核心领地——电商。微信支付全面开放拥抱商家,申请即可微信上开店,马云和他的淘宝领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强劲的敌人。 有战争必有大机遇,且不论此战胜败如何,对想要在电商领域混的商家而言,如何从战争中发一笔战争财,才是最重要的。

10

     截至2013年底,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近3亿,其中超过1亿的手机支付用户在过去一年完成了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的支付,支付宝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

     支付宝公布的这份数据称,自2013年11月以来,支付宝手机支付每天达到1200万笔,这一数字进入2014年之后提升至1800万笔。

     微信有速度,支付宝有商业生态圈和活跃度,未来谁能取胜?业内人士分析,用户数、活跃度、人均每月支付额和商户的数量这4个指标非常重要。目前微信和支付宝在4个指标上各有优劣,争夺赛悬念待解。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支付全面接入商家意味着腾讯电商系的形成,弥补了其在PC端的滞后。此前,电商一直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优势,“淘宝天猫”的阿里系占据了大半江山。此次微信支付接口放开,被外界认为在移动电商这个更新的平台对天猫形成了正面挑战。

    钱报智库专家分析,微信支付是否能引爆移动支付时代,现在下结论还早。微信和支付宝的拼杀越来越猛,腾讯此举剑指互联网金融。

        

——《钱江晚报》

        

    作为微信全面开放的重要一步,微信支付接口的开放为第三方微信服务号提供了一整套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为企业的公众平台运营提供了更健全的“连接”能力。企业首先获得了低门槛连接亿级用户的机会。对用户来说,各行各业商家的接入,带来的是丰富的生活服务场景,未来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一部装着微信的手机就可以买衣服、买吃的、订酒店、订机票等,搞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整个行业来说,作为移动电商模式成型的重要一步,开放的公众平台+全面开放的支付能力,将为该功能完善打下坚实基础,也将深刻影响移动互联网未来生活的发展。

        

——《人民邮电报》

  • 拥有6亿多用户的微信出手,很多普通网店卖家想尝试在微信上掘到一桶金。“有想做儿童服装和玩具的亲吗?急招懂微信营销的小伙伴。”昨天,一直在做天猫玩具批发的“龙龙”在微信圈里招人。 “龙龙”跟五个小伙伴经营的这家天猫玩具店,每年的销售额有几百万,但他感觉竞争太激烈,成本有点高。“淘宝和天猫竞争太激烈了,微信还是片空白,做好了容易脱颖而出。”
    开微店可以考虑
  • “我在去年就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批下来之后再升级服务号,但到现在都没有通过。”听说微信支付全面开放,成都淘宝小卖家小马却一脸落寞。事实上,即使小马能升级成服务号,还要有微信认证,才有申请微信支付的资格,这需要填写商户基本资料、业务基本资料、财务审核资料。通过审核的商户在缴纳2万保证金后,才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售卖商品。
    门槛偏高
  • 根据腾讯公布的政策,各类目的保证金为2万元,费率0.6%,结算周期为T+7。而支付宝则是采用阶梯收费方式,电脑端与手机端收款费率有所不同。电商界人士王勇军在其微博上对比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费率后认为,支付宝不需交纳保证金,但费率高于微信支付。值得注意的是,微信支付结算周期为T+7。这让一些现金流并不充裕的小商户感到回款周期有点长。
    T+7结算周期有点长
NFC

    NFC技术是指近场通信,又称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内)交换数据。

    NFC对移动支付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点:1)NFC能够将人们的手机变成一个钱包;2)NFC支付是日本最主要的支付手段,而日本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已经走得很远了。

声波支付

    使用时,手机播放一段超声波,售货机听到这段声波之后就会自动处理,用户在自己手机上输入密码,售货机就会吐出商品。

    支付宝声波支付功能其实利用了"声波识别"技术,能够自动核销信息的"声波支付"更多用于快消品的销售。所以它必须要进入一些网络信号不好的区域,比如地铁站、地下超市等,而先进的"声波离线支付技术",让用户在手机网络信号不佳甚至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快速支付。

手机刷卡器

    手机刷卡器,类似一款外接读卡器,主要是读取磁条卡信息的工具,通过3.5mm音频插孔来传输数据的。手机刷卡器本身没有支付的功能。是要有支付通道的软件来配合才可以有支付、收单的功能。

    手机刷卡器提供一插即刷功能,且无刷卡额度限制。只要将它插入智能手机音频孔建立连接后就能使用余额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账单缴费、手机充值、购买游戏充值卡等众多功能。

运营商计费

    运营商计费式的支付模式,是指整个支付过程由运营商包办。这种模式的移动支付工作原理如下:用户授权一次支付行为(通常是通过短信),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移动运营商会帮助用户处理整个支付过程,并抽取一部分利润,支付费用会直接被包含在手机账单中。

  • 全国“老赖”排行发布 福建遥遥领先

        人民网日前推出的全国“老赖”黑名单排行榜,福建省高居榜首,在失信金额和失信者人数两项指标上,均遥遥“领先”全国其他省区。而在城市的排名中,厦门的失信金额位列第一。根据排行榜,厦门最老的“老赖”88岁,厦门最小的“老赖”19岁。[详细]

  • 厦门计划将打车软件纳入统一监管

        “嘀嘀”和“快的”这两款打车软件“烧钱”请市民打车后,发福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部分司机在使用时影响了行车安全。就此,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也正酝酿应对措施。昨日,记者了解到,厦门市运管处将对召车软件作出引导规范,纳入统一监管的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召车软件进入厦门市出租车统一的电召平台中。 [详细]

  • 福建平潭港口岸获准对外开放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5日披露,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平潭港口岸开放范围包括南北两个区域(含草屿岛部分岸线),岸线和泊位为:金井港区,共21.5公里岸线,9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其中客货运输泊位3个,多用途货运泊位6个;澳前港区,共9.2公里岸线,1个万吨级客货滚装船泊位。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对推动平潭自由港建设起到关键作用”。去年4月,福建省政府向国务院正式提出申请建设平潭自由港。[详细]

  • 2000余家企业齐聚厦门国际石材展

        6日下午,齐聚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及非洲五大洲行业精英的世界石材大会·高峰会议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以“聚焦厦门,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意大利、巴西、埃及、德国、印度、伊朗、俄罗斯、西班牙、土耳其和中国的12位业界权威发表了精彩演说,他们在全球石材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立足各国石材行业发展现状,建言全球行业发展,并不约而同地提到中国在该行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详细]

  • 10富豪欲诉加拿大:不满取消投资移民

        据外媒报道,10名欲通过投资移民加拿大被拒的中国富人4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控诉加拿大政府上月宣布“一刀切”取消投资移民项目“不公平且失信”,并表示将寻求起诉加拿大政府。对此,加拿大政府回应,“我们认为这是公平且公正的安排”[详细]

  • 楼继伟谈财税:从预算和税制改革起步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预算公开进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上午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预算公开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对于预算公开,楼继伟则提出需要一个清理的过程,“先清理,再公开”;在回应有关“18个税种仅3个立法”的问题时,楼继伟解释说,以税收条例形式进行税制改革是全国人大授权的,目前这个授权并没有收回,因此是合法的。[详细]

(综合人民邮电报、经济参考报、钱江晚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