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2013年马上就要过去。这一年,哪些新闻抓住了闽商的眼球?哪些新闻影响着闽商的决定?一月,唐骏离职,新华都帝国松动;二月,楼市“国五条”重拳击“涨”…… 一起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一下,这些还带着记忆温度的新闻事件。

3

新华都帝国松动:陈发树兄弟清仓解禁股 唐骏辞职

  • 新华都发布公告称,陈发树的两个兄弟减持了其名下新华都所有股份。分析人士表示,“减持可能与新华都去年业绩预期不理想有关,也与陈发树这两年战略层面失误有关”。
  • 1月28日,唐骏向外界透露辞去新华都总裁兼CEO,并表示将“重新出发”。事实上,唐骏担任总裁后,陈发树开始了一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先是以个人名义受让百威英博持有的青岛啤酒,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其后又拟受让红塔集团全部的云南白药股权。唐骏曾说,“整个收购过程,我们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我花了十分钟时间读了一下股权转让协议,觉得没有问题,就让陈总签字了。”
  • 只是如今,除青岛啤酒使陈发树赚到钱外,云南白药却使陈发树陷入巨额的股权纠纷之中。[详情]

中央出台“国五条”遏制楼市 两会后调控或加码

  • 在楼市响起一片“涨”声之时,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详情]

周宁钢贸老板跑路引发地震 闽商在沪办张信用卡都难

  • 去年,钢贸行业的信贷危机在长三角集中爆发,并引发一股钢贸老板跑路潮。而跑路的主角正是宁德周宁的钢贸老板。
  • 虽然2012年已经过去,但这场钢贸老板跑路潮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这场信贷危机导致所有福建人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的贷款难。
  • “即使在办信用卡时,银行如果看到身份证上头两个字是‘福建’,也会格外审慎和严格。”上海市福建商会副秘书长林尘说。其他闽商在上海经营的传统行业在信贷方面也受到重创。像珠宝、石材等其他行业,本身没有问题,但因为多少都参与到了钢贸行业的信贷之中,银行方面担心其资金链会出问题,所以也采取了惜贷的举措。[详情]

归真堂中止上市 称质疑证明公司胆粉是真货

  • 证监会消息,归真堂在IPO过程中申请"中止审查"。由于"活熊取胆"模式引起激烈争论,归真堂三年上市路遭遇重重阻力,一边是中药协支持,一边是动物保护组织、民众的强烈反对。不过,"中止审查"与"终止审查"不同,只是暂时中止审查进程的行为,延期时间往往超过两个月。
  • 因“活熊取胆汁”备受争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两年来一直为争取在创业板上市而努力。该公司称,对“活熊取胆汁”不人道的质疑声并未影响该公司产品的销售,至少证明了归真堂熊胆粉是真货。[详情]

新希望刘永好“交棒”80后女儿 创一代交权进入密集期

  • 5月,作为A股营收规模第二的民营上市公司,新希望在行业困境中启动新老交接:“80后”的刘畅昨接替年逾六旬的父亲刘永好担任董事长,被刘畅称作“老师”的陈春花则出任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为辅助。
  • 随着第一代创业者年事渐高,未来5到10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权力交接的密集期,这也是一个必然过程。[详情]

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举行 共1317个民企项目对接

  • 6月17日,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三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第十一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三会合一”,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 本届大会共邀请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名海内外闽商代表参加,参会的闽商代表人数创新高。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以来,在福建投资实体经济项目,投资到款额超5亿元的238名闽商,获“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以来,无偿捐赠福建公益事业超过1000万元的163名闽商,获“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赠公益事业奖”;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以来,无偿捐赠福建公益事业超过1000万元的72名海外华侨,获“海外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此次受表彰人数、投资到款金额、捐赠金额,均比上届有大幅增长。[详情]

央行毫无预兆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大步。7月19日,央行宣布从今天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七折利率下限。专家表示,这将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但贷款利率短期内不太可能大幅下降。另外,这次改革也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央行解释称,主要考虑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详情]

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 意义堪比1979年建深圳特区

  • 8月22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明确表示设立自贸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不亚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成立。[详情]

第四届闽商论坛举行 发布“2013闽商百强榜”

  • 9月7日,以“时代变革与闽商转型”为主题的第四届闽商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发布了“2013闽商百强榜”,包括“2013闽商百强榜(全球榜)”、“2013闽商百强榜(中国大陆榜)”和“2013闽商慈善榜”。
  • 大陆榜中,泉籍商人占63位;全球榜中,泉籍商人占59位。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以财富值388.3亿元人民币(以下均为人民币),蝉联大陆闽商首富。
  • 论坛上,闽商大佬曹德旺、许连捷、许景南大谈中国梦。[详情]

地产闽商“奇袭”全国

  • 今年以来,闽系房企在全国疯狂拿地。其中,上海尤其受闽商青睐。阳光城、泰禾、禹洲、建发、融信、正荣、世茂、宝龙、象屿等10家闽系房企已在上海拿地开发项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福建开发企业今年在上海拿地18幅,土地面积共计123.20万平方米,成交总价269.31亿元。
  • “去年房企前十名的门槛为300亿元,今年已经提高至433亿。”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凯表示:“我们喜欢去竞争较为充分的地方拿地,上海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详情]

厦门首家民营银行胎动 取名“商汇”定位草根

  • 自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提“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以来,“民营银行”的热度就持续升温,已有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11月,厦门也要加入这一队伍了。厦门总商会透露,厦门首家民营银行正在筹建中,名称暂定为“商汇银行”。目前,商汇银行的注册资本已经基本确定在10亿元,股东人数也确定了20人。厦门首富柯希平也成为股东之一。[详情]

福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幕开启 “零首付”也能注册公司

  • 12月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管理办法》出台,并立即实施。《办法》放宽了经营范围登记,工商营业执照无需再年检、企业注册登记取消最低资本限额、经营主体可“一照多址”或“一址多照”。
  • 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明年一季度之内,将在厦门市、泉州市、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等,试行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明年9月之前,在全省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