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你抓一头鲸扔到锅里,叫我撒一把盐巴下去,我没有那么多钱买盐巴啊。”闽商大佬曹德旺的担忧挡不住改革的脚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开放民资进入国企,允许控股。3月13日,中电投成为继中石化和中石油后第三个启动改革的国企。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金融等七大领域向民资开放。 不把前景障碍什么的都搞清楚,民资怎么敢和国企一起玩?

11
上海:混合所有制改革本周将有突破

据报道,上海工投和上海农投或将在3月13日率先宣布并入上海国盛集团。紧接着3月14日,上海商投或将宣布并入百联集团,另外两家投资公司上海创投和上海科投也将在晚些时候宣布合并。

广东:国企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2月19日,广东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总动员会议—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广东国企改革转向实际操作阶段。同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开挂牌转让49%的国有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

2月27日,广东省省属企业与民间资本对接会召开,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会上明确要求,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股权出让不设下限。计划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重庆:八成以上国企会实现混合所有制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透露,该市国资改革方案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已开始制定,从目标上看,将用5年左右时间在八成以上竞争类国企会实现混合所有制,相当一部分会全部退出。[详细]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

原来我可以控股说了算,参股到国企不会让我参与意见。 它的本钱太大,我的太小。它说增资,我能占多少股份?你抓一头鲸扔到锅里,叫我撒一把盐巴,我没有那么多钱买盐巴。

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 云公民

民营企业进入国企持股,这个改革的过程很难。如果有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旦有项目亏损,那就完了,因为完全交代不清楚。所以,我们不是不想干,而是有顾虑。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关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部分产业的转让,新希望集团正在研究和跟进。刘永好认为,他所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既有国有成分,也有民间投资的成分,甚至还有股份上市、公众持股等。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厉以宁

解决国企改革的难题还存在两大障碍,一个是利益集团还存在,第二个就是监管部门的思想观念没有转变。中国的改革前提就是要扫清思想障碍,摆脱制度的惯性,否则很容易改不下去。

  • 厦门富人爱上赴港买保险 或为转移财产

        从去年底开始,厦门人掀起了一股新潮流——去香港买保险,一些“土豪”甚至组团赴港买保险。据悉,费率较低、保障范围较广是香港保险产品吸引内地客户的最大优势。不少富人选择前往香港买保险,不仅仅是因为香港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更好,还有一些人也会选择通过保单来规避遗产税,进行财产转移。[详细]

  • 蜡笔小新食品被疑财务造假 公司否认

        《证券市场周刊》撰文指总部位于晋江的蜡笔小新食品公司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都存在夸大嫌疑。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大跌。该公司管理层随后进行电话会议向投资者澄清,蜡笔小新财务总监叶勇否认指控否认造假指控,但称由于处于业绩前缄默期,故短期不能以回购、增持等方式来支撑股价。 [详细]

  • 厦门商汇银行无缘首批民营银行试点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消息引起各界关注。那么,厦门商汇银行的进展如何?最新消息,厦门商汇银行的名称已经到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预核准,但有关材料暂时还没有递到银监会。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布的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中,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商汇”非厦门商汇银行,而是天津一家名为商汇的投资公司。厦门有关单位尚未接到商汇银行获批试点的消息,不过,厦门商汇银行的名称已预核准,正积极争取试点。[详细]

  • 总理答记者谈出口企业:不能总卖鞋袜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谈到中国出口产品升级时表示,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当然这也需要,但中国装备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接受竞争的检验,提质升级。 [详细]

  • 传央行紧急叫停虚拟信用卡

         3月14日,有消息称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对此,支付宝方面对和讯银行表示,未接到相关文件。而央行回应称正在核实消息。不过,据接近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虚拟信用卡确实已被叫停。[详细]

(综合投资快报、春城晚报、中国计算机报、广州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参考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