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非,中非经济合作正式进入蜜月期。原世行副行长林毅夫在福州一场论坛上表示,现在正是闽商投资非洲最好时机。从政治到硬件,种种利好似乎都昭示着,非洲将成为闽商闽企“走出去”最好的目的地。了解优势、规避风险,登上这片广袤的土地之前,闽商需要给自己好好补上一课。

18

      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投资领域达成的共识,为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提供了保障。要特别提及的是中非基金。福建中小企业多,贷款难问题突出,而中非基金正是为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非洲设立,应善加利用。截至今年一季度,中非基金对30多个非洲国家的70多个项目投资超过29亿美元,可带动对非投资约150亿美元,跟踪分析项目超过400个。

       非洲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世界上已探明的150种地下矿产资源在非洲都有储藏,铂、锰、铬、钌、铱等的蕴藏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80%,磷酸盐、钯、黄金、钻石、锗、钴和钒等矿藏占世界总储量的一半以上,石油、铁、铜等资源也很丰富。因此,在矿藏开采领域进行合作,将是中非合作项目中的重点。例如,钴是一种稀缺金属材料,国内约90%的钴消费量依赖进口。而非洲钴储量则占到全世界的70%左右。

      投资非洲,可以享受发达国家给与非洲的原产地优惠政策,也有利于贴近目标市场,充分利用当地原材料和劳动力资源,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此外,上世纪末,非洲国家普遍开始采取经济改革措施,鼓励外国企业参与本国经济活动,放宽了对外资进入的限制,包括制订和健全相关投资法律,简化投资审批手续、设立出口加工区、减免税收等。

       近年来中国产品遭遇“两反一保”等贸易保护措施日趋增多,通过落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是规避贸易壁垒常见的方法。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经济发展水平偏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生活水平相当于我国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需要中国的先进适用技术来加快建设步伐。家电、小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有望在非洲的基础建设方面大展宏图。
      通过海外设厂,可以贴近目标市场,更好地提供产品和服务。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发布的报告,非洲目前产业工人的月工资水平只有约50美元,仅相当于中国的约十分之一、越南等地的约五分之一。据林毅夫教授的观察,中国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体量太大,现在世界上能够承接中国这1.5亿制造业岗位转移的唯一的地方是非洲大陆。

泉州商人在非洲 人字拖从来不用愁销路

“我喜欢和非洲客人做生意,不挑剔,竞争小。”泉州人王金龙是做拖鞋出口生意的,也有自己的加工工厂,可谓产销一条龙。“最多的非洲订单选择了人字拖。”王金龙告诉记者,相比现有的人造革拖鞋,非洲那些手工业欠发达地区的居民更喜欢穿上白面蓝底的人字拖鞋,进口的塑料拖鞋广受欢迎。

非洲客商告诉王金龙,在西非国家,人们除了睡觉和游泳,其他时候都是人字拖不离脚。中国人字拖在非洲从来不用愁销路。以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为例,一塞内加尔商人进口一个集装箱六万多双鞋,不到十天就被经销商批发一空,一个集装箱的货就赚了20多万元。[详细]

一张图详解中非投资现状

(图片来源于凤凰财经)

       2011年,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建起了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制鞋厂。如今,华坚在当地已拥有近3000名员工,投资规模近1500万美元。除了劳动力资源便宜又丰富外,华坚董事长张华荣认为非洲适合发展制鞋业的原因还在于当地畜牧业发达,制鞋所需的皮革资源丰富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牲畜数量最多的国家,拥有非常丰富的皮料资源,华坚在此设厂,可以就地取材,降低成本。

       非洲耕地面积广阔,日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随着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的投入,农业发展潜力巨大。

       非洲各国实现城市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非洲石油产量增长速度位居全球首位,天然气增长仅次于中东地区。到2015年,全球13%的石油产量将来自非洲。非洲也是世界固体矿业的仓库,黄金储量占全球40%,钻石占全球60%。

NO.1 政治局势动荡

业内人士提醒,非洲常常会有局部动荡,投资非洲的确存在着相当大的政治风险,所以在进入这一市场前,一定要分析具体国家政权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找准了市场还需要快速地融入当地,如与当地社区进行充分的互动,做一些捐赠等公益活动,以获得当地百姓的尊重。

NO.2 基础设施缺位

非洲大陆地形广袤、基础设施薄弱,不少国家缺少最基本的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的保证贸易投资的经济网络。

经济学人智库(EIU)中东和非洲地区总监Pratibha Thaker表示,薄弱的基础设施是投资非洲的劣势之一。拥挤的港口,公路铁路网络的缺乏都限制了贸易。

NO.3 风俗冲突

非洲部分地区还保留着传统习俗和酋长系统,百姓一半听从政府,一半听从酋长。

曾有企业家在非洲买地,政府颁发了证书。准备开发时酋长不同意,于是跟酋长谈判。跟酋长谈妥了,村民又说外婆不同意。企业去投资时,如果不了解这些,可能会遇到诸多麻烦。

  • 厦门“亚洲最大游艇会”遭追债30亿

        此前,被称为“亚洲最大游艇会”的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被金谷信托及信达资产福建省分公司公开索债约18.2亿元。据悉,金谷信托系信达资产的子公司。这个目前已知的香山公司最大债主的曝光,引起其余债主陆续浮出水面。这些索债者包括项目施工方、民间借贷方,还出现了一批自称“业主”的维权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他们声称被欠债超过30亿元,更有未经核实的数据指债务金额或达58亿元。[详细]

  • 房企称降价被救市打乱:政府更着急

        近日,南宁、无锡、杭州萧山区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方式救市,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在全国多地有项目的开发商直言,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惯性很难改,只要明白这一点,就知道政府肯定会出手救市。 [详细]

  • 七匹狼18亿开店被喊停 募资改道理财

        七匹狼在2013年的经营遇到了瓶颈。七匹狼在2012年6月份通过非公开发行7820股而募集的近18亿元资金也因为不断的关店而暂停了继续开店的扩张步伐。近日,有市场人士指,七匹狼是通过开店为借口募集资金,而实地里则是为进行房地产投资筹资。[详细]

  • 5闽企上榜2014福布斯全球2000强

         昨日,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了“2014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福建有5家企业上榜。它们依次是兴业银行、建发股份、紫金矿业、恒安集团和网龙网络。 [详细]

  • 瑞士退出银行保密“剑指”跨境逃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7日报道,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只要所交换信息仅与税收目的有关,瑞士的银行愿意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信息。”[详细]

  • 厦门将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基础产业

        继2003年之后,时隔11年,厦门市日前再次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厦门市发改委披露,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如通用航空、城际轨道、太阳能、风能发电等。[详细]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国际商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投资》、赢周刊、《支点》、海峡导报、第一财经日报、凤凰财经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晶尛尛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