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9月21日起,南京福州武汉接连出招救市,其中福州堪称扛把子,将大量房产纳入“首改房”的范畴,“政策力度之大闻所未闻”。

加上盛传的四大行将出台新政,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并传央行已通知四大行,要求支持房贷。救市之风越刮越猛。

不过这么“绑架”银行,银行答应了吗?这么搞搞,房价又要上去了,老百姓答应了吗?

38

注释: “房闹” 是指房地产开发商降价时,先期购房的人会因为房子贬值而向开发商提出退房等不合理要求,在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无理取闹,做出砸售楼部等非理性行为。

楼市冷得超出想象

市场之冷完全超出了地方政府的意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变动图显示,2013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还高达35.6%,销售额同比增幅也高达52.8%,但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均为负增长,在今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不断扩大。

今年8月福州楼市出现“量价齐跌”的状况,福州市区总成交套数为1424套,总成交面积为153059.16㎡,环比分别下跌21.24%;31.30%。8月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4690元,环比下跌2.45%,跌幅为全国第七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2008年的房价变动,更多的是在长期的楼市调控作用下发生的,而如今短短一年时间内,在没有更进一步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发生了大幅反转,显然难以预料。

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越来越重

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数据显示,该数据在2013年为41250亿元,2012年为28517亿元,2008年则为10375亿元。

而同期,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在2013年为129143亿元,2012年为117210亿元,2008年仅为61330.35亿元。

也就是说,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年时间翻了一番,而同期土地收入翻了两番,土地收入增速明显更快,土地收入与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比值从1:6增长为1:3。

业内人士表示,在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政府收入来源支柱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很难坐视房价跌幅扩大,楼市趋冷,救楼市的动机依然存在,自然会加快救市政策出台。

  • 吴清勇改口否认索力资金链出问题

        索力集团老板吴清勇表示下周将在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自己“被失联”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以及近期企业状况。针对此前所说的索力集团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吴清勇表示,自己一个耳朵失聪,加上最近事情让他焦头烂额,他没听清楚就承认了。[详细]

  • 龙海新副市长年仅27岁

        9月22日,龙海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新一批市政府领导成员名单。名单中,新任命蔡三蛇为龙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施军为龙海市副市长。李施军是江苏南通人,今年27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详细]

  • 厦门长冠宏灯饰老板逃亡菲律宾全过程

        2012年3月3日,本报报道了厦门长冠宏灯饰有限公司老板林惟志欠下巨债、举家逃往菲律宾一事,引起坊间热议。日前警方将林惟志之子林祥麟押解回厦。而林惟志则因心脏病发,已于上月在菲律宾辞世。[详细]

  • 361°斥资过亿赞助仁川亚运会

        作为此次亚运会唯一的运动品牌赞助商,361°提供了约合124亿韩元的服装和其他物品。此外,361°还成为了赞助1500万美元以上的“声望伙伴”。折合成人民币来看,此次361°针对仁川亚运会的赞助已过亿元。业内认为由于这场赛事本身受关注度并不高,且依靠体育赛事营销来提振品牌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见效,后续的回报还有待观察。 [详细]

  • 福建上胡润百富榜富豪数位列全国第七

         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福建上榜富豪数位列全国第七位。上榜的13位厦门富豪中,只有4位富豪今年的财富是增长的,大部分富豪财富缩水。[详细]

(综合海峡都市报、猎房网、福州晚报、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网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