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嗖’的一下,列车就没影了。”今年夏天,又有一条时速达300公里的高铁线——合福高铁呼啸而来!

12级台风的最高风速你感受过?没有吧?合福高铁带你感受从福州Duang一下就到合肥。这条全国“颜值”最高高铁也给沿线城市带来了无限商机,感觉棒棒哒。世界这么大,坐上合福高铁一起去看看呗。

62

合福高铁全长800多公里,是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

站点分布:福州-闽清东-古田北-南平北-建瓯西-武夷山东-武夷山北-五府山-上饶-德兴-婺源-黄山-绩溪北-旌德-泾县-南陵-铜陵北-无为-巢湖-长临河-合肥南。

在合福高铁火车时刻表中,跨局的6对列车,分别是福州到北京南3对、福州到天津西1对、福州到济南西2对。在福州到北京南的3对车次中,有一对最快车次,全程运行不到8小时,即G28\G27次。G28次列车9时52分从福州开出,经武夷山东、上饶、黄山北、泾县、合肥南、济南西、天津南,抵达北京南的时间为17时36分全程运行时间7小时44分
【网传详细时刻表】

高铁开通将强化长三角、中三角,以及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联系。而且根据远景规划,线路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规划建设的海底隧道延伸至台湾,形成京台快速铁路通道,使大陆与台湾通过高速铁路直接相通相连,实现两岸的快速沟通。

高铁的开通,可以使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更加快速地流通,使资源的配置更加高效,而且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还可以围绕高铁站建设新的商务圈,打造高端居住区。还有一种可能,由于高铁开通所带来的流动便利,区域生产要素在加速流动的同时,也会促使资金、人才、信息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区域聚集,而投资环境不佳或者相对不够完善的地区会面临人才、企业等流失的窘境

高铁开通的确为各个行业送来了发展曙光,诸多行业都能从中获得发展机遇。但从目前对合福高铁的宣传报道看,仿佛最大的期待就是促进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其实这仅是一个方面。被称为“中国最美高铁旅游线”的合福高铁,途经婺源、五府山等旅游胜地,势必会让沿线的旅游业更加红火。但是,高铁除了会给沿线带来游客、促进旅游业发展外,还会给沿线的其他产业注入新的元素,激发出新的活力,甚至引发沿线区域经济重新洗牌。

沿线地区应把高铁当作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重新审视本地的资源、特色等,充分把握高铁所带来的综合效应,高水平、前瞻性地做好战略规划,高水平、高起点地整合生产要素,以此来提升招商引资档次,促使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型,让各项产业都能在享受高铁福利的机遇中齐头并进。

如金线串珍珠,合福高铁将武夷山、婺源、黄山等著名旅游景区连成了一串,由此而赢得了“中国最美”之誉。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荣兆梓指出,“合福高铁首先是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带动了人流和物流,将对产业尤其是旅游业带来极大的拉动。”

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调研员叶立力表示,合福高铁串联起武夷山、黄山、三清山、婺源等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并有特色。同时合福高铁将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华北部分城市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快速通道,省际旅游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

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就指出,合福高铁对南平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是个重要的历史契机,为南平旅游北上、西进打开了一条快速通道,将进一步解决多年来制约南平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美食”成为了街头巷尾的话题,各地的旅行社也抢搭风潮,纷纷推出美食之旅。美食作为向旅游者传送旅游地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已潜移默化的成为旅行途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美食产业不仅能营造市场热点,吸引百姓消费,凸显消费互动,打造拉动内需核动力,同时还能带动食品产业、房产业、商贸业、物流业、文化娱乐业等行业发展,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和发展潜力。

世界这么大,你怎么能不去看看?搭上合福高铁一路逛吃过去。史上最诱人合福美食地图,拿走不谢!

  • "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

        5月7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公司总部位于福建的富豪共有24人上榜,66岁的施文博以181.5亿元的财富位列首富。 [详细]

  • 福建自贸区管理机构运行机制规定出炉

        7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福建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运行机制规定》及投资、贸易、金融、法治保障、市场监管五个专题组和福州、厦门、平潭三片区管委会之间工作关系。 [详细]

  • 网传闽14县申请撤县设市

        6日,网络上流传了一份福建省多个县申请撤县设市的名单,其中,福州将撤3县增2市1区。对于此事,福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表示并不知情。 [详细]

  • A股暴跌 新华社发文称“模式切换”

        节前的4月28日,面对A股疯牛行情,证监会罕见地在盘中为股市紧急降温。节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同时警示A股风险。受到诸多利空因素影响,A股暴跌,而市场未来调整的概率也已然加大。 [详细]

  • 闽商掀投资足球热 安踏等表示不知情

        这两天,“中国福建的神秘财团已与西甲马拉加俱乐部签署相关协议”的消息在朋友圈不胫而走。安踏、特步及匹克等省内知名体育运动品牌公司均表示对此次收购事件“不知情”。 [详细]

  • 尤权给自主创业大学生回信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尤权5月3日给6名自主创业的青年回信,希望广大青年弘扬劳动精神、创业精神,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砥砺品格、锤炼意志,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详细]

(综合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海西晨报、微信公众号:福州吃喝玩乐疯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袁健(@袁健)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