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5亿元,海岛归你50年。日前,福建选出20个无人岛以市场化运作公开出让,投资规模必须在5亿以上。

出让海岛,开发海洋经济,福建并不是第一家。不过实践证明,买个小岛,如《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一般逍遥快活,并不简单。 种种门槛,钱景如何,都是投资之前需要细细思量的。总归一句话,岛主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

23
福建首批开发20个无人岛 花5亿可当岛主

为推进福建无居民海岛旅游向高端生态型发展,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省旅游局从全省132个主导功能为旅游娱乐的海岛中,遴选出首批20个特色海岛进行推介。将以市场化运作,采用招标、挂牌、出让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出让。

此外,用岛年限最高为五十年,海岛开发需严格控制岛上开发建设强度;遵循“三低一高”原则,即低层建筑、低密度开发、低容量利用和高绿化率;鼓励采用透水构筑物形式或者桩基方式,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开发理念等。[详细]

海内外有较雄厚经济实力的独立法人;单岛投资规模原则上应达到人民币5亿元以上,年度投资额应达到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协议签订一年之内,需按规定办理“无居民海岛确权登记”手续,并开工建设;旅游开发项目的主体工程、码头、水电供应、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需于开工三年内建成

申请人应先向县级人民政府海洋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经市级海洋主管部门审核后,递交省级海洋主管部门审批(填海连岛,或者海岛注销等由国家海洋局审批)。这其中,无居民海岛审批是最关键的,里面涉及到很多审批的内容以及需要上交的材料,主要包括:海岛使用申请书、使用项目论证报告、开发利用具体方案等。

值得注意的是,可千万别忘了按照《海岛保护规划》中规定的开发用途来开发岛屿——在《规划》中,每一座海岛都有指定的用途,不能随意开放——规定用于农林牧业的岛,你可别作旅游娱乐用途,否则可能无法通过审批。

观点一

在无人岛投资上,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私人购岛的利用方式主要是从事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或淡水养殖、蔬果种植等农业开发。目前尚没有私人海岛收获到较为可观的经济收益,绝大部分处于“烧钱”状态。

 

 

观点二

中国旅游报社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招标采购评审专家刘思敏认为,无人岛更适合成为海洋旅游新项目的“创意天堂”,成为知识英雄、创意英雄的用武之地。有些岛屿虽然不能搞地产开发,不能搞浅水浴场,但创意好了,也可以搞出高端特色旅游项目,比如海岛游艇旅游就有可能获得发展机会,成为高山大川外新的旅游产品。

  • 买下洋屿岛的资金为460多万元。姚财明用自有资金投资了3亿多元,主要投在了两个海坝上。据悉,洋屿岛项目以投石筑坝的形式将岛东、西两山连接,围堵面积8万平方米水域,可抗台风、赤潮、高温等自然灾害。大坝采取梯形结构,底座宽96米、平均高度28米、顶层宽度9米、北面海堤长320米,南面海堤长215米。光建海坝公司就花费了2亿多元。此外,到目前为止,岛上还没有通电,采用烧柴油方式发电,已经烧了近6000万元的柴油。3亿多元投入后,明岛实业却在买鱼苗上资金紧张。
    福建岛主的烦恼
    亿元建岛 没钱买鱼苗
  • 跟随浙江省台州人林春方来到他开发生态养殖的“无人岛”。看似浪漫的海岛开发并不轻松。当时想的都是守着遍地牛羊、看着潮涨潮落、坐观日出日暮的画面,但后来,由于管理欠科学,第一批运到岛上的500只牛羊大面积死亡,只剩下五六十只。
    牛羊满山跑
    “浙江岛主”不逍遥
  • 莲花岛岛主朱仁民被称为“中国第一岛主”。15年来,朱仁民将赚来的大部分钱都投进了小岛,“仅从账面上走的已经有3000余万。”“开发小岛的困难比陆地上多得多,即便是同样的雕塑,成本可能在10倍以上。”朱仁民说,钱还仅仅是第一个问题。他还将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有一次,朱仁民摇舢板船运材料上岛时遇到台风,一个大浪把他连人带船掀起来,所幸晚上涨潮时水漫过礁石,船只才得以脱困。“这样的危险遇到过不止一次。”
    浙江岛主投入3000多万
    却没有产出
  • 民生银行“借100还80”已被叫停

        近日,有媒体报道,周宁籍钢贸商在7月前申请还款,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自认20%钢贸坏账。有知情人却透露,这一优惠措施已经被上海银监会叫停。 [详细]

  • 美国光伏“双反” 部分厦企“中标”

         随着美国“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大棒的再次袭来,这个夏天,我国部分光伏企业感到了些许凉意。厦门是福建省光伏产业重要聚集地,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厦门出口美国的光伏电站产品不多,故而受双反的影响总体不大。 [详细]

  • 厦华1元钱转让南非公司股权

        近日,正处于业务重组期的厦华电子发布公告,拟以象征性的1元钱,将持有的厦华南非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并拟将南非公司全部债权转让给创维-RGB,转让金额3000万元。本次交易预计将产生10509.54万元的损失。 [详细]

  • 中企兴美国建厂潮:成本比国内还低

        金龙集团近日宣布,其投资的一个1亿美元的精密铜管项目,已经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竣工投产。集团董事长李长杰说,在美国建厂的很多成本比国内还低,比如工业用电、油料、赋税等,唯一高出国内的成本便是工人工资。 [详细]

  • 闽排队上市企业扩容 3家企业已过审

        随着企业上市预披露信息的不断增多,闽企拟到A股上市的阵容也开始扩大。昨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欣贺股份和厦门吉比特网络科技两家公司也将到主板上市。另外,乔丹体育、昇兴集团、三奥信息3家闽企已经通过审核,如果IPO接下来顺利开闸,这3家企业将成为IPO重启后我省率先上市的公司。 [详细]

  • 陈光标15亿元支持金厦大桥建设

        近日,以“高调行善”著称的江苏黄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厦门宣布,愿意出资15亿元支持金厦大桥建设。陈光标这次带来的3张现金支票,其中一张5亿元支票的收款人写着“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收”,另一张5亿元支票写着“台湾金门县政府李沃士县长收”,而第三张支票则是汇给“金厦和平大桥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标明是“建金厦和平大桥保证金”。 [详细]

  • 微信公众号禁“集赞” 违规将封号

        6月6日,微信平台公布了微信整顿公众号在朋友圈集赞行为的处理机制,根据该机制,微信公众号累计发现一次有集赞行为的,将被封号7天;累计发现两次有集赞行为的,将封号15天;累计发现三次有集赞行为的,将封号30天;累计发现四次有集赞行为的,永久封号。 [详细]

(综合搜狐财经、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人民网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美工:聂晶(@晶尛尛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