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当他经过一个传说中的资格考试之后,他就成功上位成了一个董秘。从此以后,他对外镇得住场面,对内管得了企业;对上守得住秘密,对下得协调一切。

近日,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福建上市公司董秘中最会赚钱的是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其年薪为263.4万元,超过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本期财经事,我们聊聊董秘。

19
福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75万 兴业董秘福建“最贵”

近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发布2014《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报告显示,福建上市公司高管去年的年薪平均值约为75万元。其中,董秘的平均年薪是43.29万元,排名全国第5。董秘排名中,兴业银行的唐斌以263.4万元排名第10位,也是福建第一。兴业证券的杜建新以257万元紧随其后,杜建新也以104.82万元的升值位列全国第一。

相比之下,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的年薪就有点可怜,去年仅有135.53万元,大约是唐斌的一半。

不过,董秘也不全是高薪的代名词。据公开资料,闽东电力董秘陈凌旭,前年的年薪就只有两万多元。[详细]

董秘,全称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特有的职位。根据我国《公司法》第124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设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曾有人这样描述优秀的董秘:在行业及财务方面的知识,能胜任证券公司或基金行业研究员的工作;在证券法规方面的知识,能胜任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由此可见,做一个董秘并不容易。

董秘是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之间的协调者。各方的利益诉求、目的不一致,各种矛盾、利益冲突。而董秘责任重大,要协调各方关系,有很大的压力。”

同时,董秘也是董事会的顾问。作为募集资本运作的参与者,披露上市企业信息的“对外发言人”,董秘相当于给企业股票打广告的人。如果,董事对企业的经营、企业的发展、企业的产品都不了如指掌,他也很难写出准确、真实、完整的“广告”。其中是否有虚假内容,那就更不得而知了。

所以,有人就说,董秘比董事长更了解企业。“董事长是知所以然,董秘就要知其所以然。董事长下一个指令,往往就是一个大方向。董秘就需要对指令的具体实施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如果,这个举措对企业发展有不好的影响,董秘更需要有战略的眼光来分析。这也是董秘对企业发展的贡献所在。”

从董秘的角色定位来看,董秘又具有多重的身份。从监管部门角度,董秘是监控上市公司是否规范运作的监管者;从上市公司角度,董秘是董事会聘请的管理者,为董事会服务;从投资者角度,董秘又是投资者利益的代言人。“这三个身份,在现实中肯定是会有矛盾和冲突的,一般来说,如果遇到矛盾,最后谁给董秘发工资,那么董秘就倒向哪一边。” 一位与不少董秘都有过来往的证券业人士透露。

董秘们拿着高薪的同时,工作也存在着风险,在大多数老总眼中 ,懂得保守秘密才能做好董秘。“董秘在公司内部属于有责任无权力的一类人,不少上市公司拿董秘一职当摆设,要求董秘履行好信息披露等法定职责就好了,或者干脆是由一位副总兼任董秘,具体的事务交给证券事务代表来做。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很多情况会使董秘被动陷于危险境地,有的董秘可能要参与肮脏交易,他们有时候还要为公司高层贪赃枉法做挡箭牌,犯包庇罪。”

多数董秘都具有双重身份——兼任董事、副总经理或财务总监。“现在真正的专职董秘非常少,《公司法》规定的董秘职责其实一般只占他们工作量的1/3,大多数董秘还有其他工作要去做。”

  • 作为创业板高管,想卖股票,一个时间点是公司上市满一年,可卖25%的股票,或者辞职半年后可卖50%的股票。如果还要卖更多,唯一的选择就是上市半年后辞职,再等半年,正好辞职满半年,公司上市满一年,就可以全额减持了。辞职卖股,在福建上市公司中又数乾照光电董秘最抢眼。2011年,乾照光电董秘叶孙义多次减持,半月减持额度就超过亿元,导致公司股价大跌。次年,叶孙义就从公司董秘的位子上离职。
    乾照光电董秘辞职卖股成亿万富翁
  • 在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停牌前,董秘梅键面对记者询问,第一时间的反应是“不可能吧,你会相信吗?”这个表态一度引发业界质疑。梅键作为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直接负责人员,又是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在尚未立即协调公司内外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未做任何核实即以个人猜测对外发表言论,并被媒体纷纷转载。证监会决定,对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
    说错一句话被罚20万元
  • 三力士的许唯放在担任董秘前是记者,曾在《今日早报》、《都市快报》从事证券新闻报道。通策医疗董秘黄浴华,曾任香溢融通类金融事业总部担任法务主管、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杭州分所诉讼部门主办律师。还有部分女董秘,来自公务员系统,如前述海正药业董秘张薇,曾任职浙江省医药管理局;金龙机电董秘黄娟,曾任乐清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副局长。
    董秘中有前记者、前律师、前公务员等
  • 越南多家中资企业遭打砸

        近日,在越南发生了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和人员以及新加坡、韩国等企业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据在越南经营工程建筑公司的闽商林先生回忆,大批越南示威民众包围中资企业打、砸、抢、烧,不少中资企业被迫停工,有台商工厂的大陆籍干部连夜撤出越南,逃往柬埔寨。所幸他的公司因没有悬挂中文铭牌和标识,幸免于难。 [详细]

  • 十房企去年获14亿补贴 世茂3亿

        记者查阅多家房企2013年年报发现,仅华侨城、世茂房地产、龙湖地产、SOHO中国等十家房企,去年就获得地方政府近14亿元的巨额补贴。其中,华侨城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最高,高达3.66亿元。世茂房地产获政府补助金约为3.18亿元。世茂房地产的兄弟公司世茂股份去年亦获得政府补助金7076万元。[详细]

  • 闽将出台“最严”房地产用地出让政策

        福建省国土资源厅透露,近期,福建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政策被称为“可能是福建史上最严的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政策”。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出台的政策之所以“严”,主要体现在多方面。比如,健全完善土地出让决策机制;明确规定土地出让由政府负总责,党委负责监督等。 [详细]

  • 陈发树详解云南白药案:打输也是赢

        近日,陈发树首次就收购云南白药案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及,是否曾为当年的交易以及逾22亿元资金的机会成本后悔时,陈发树都是淡然而坚定地回答“不后悔”。而被问及为何“不理性地”要打一场当下“胜算不大”的诉讼时,陈发树在不经意间提高了声量,加快了语速,“我就是认为有理走遍天下,钱交了,东西不给,很难想象”。他还说,本来在一审时候已经输了。以前跟国有企业,或者是跟国家部门打官司很难赢,这个道理他还是很懂的。但能二审的话,说实话,他这个官司打赢是赢,打输也是赢。 [详细]

  • 厦门600万扶持中山路等特色商业街

        记者昨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厦门市已经对中山路、古城东路台湾商品街、禾祥西路二路国际美食街、莲花美食街、大嶝海鲜美食街等12条省级特色商业街给予了扶持,共拨付扶持资金600万元。同时,厦门还将特色商品交易市场列为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对象,在项目硬件设施、公共平台建设上予以扶持。截至目前,已对大嶝对台小额贸易交易市场、厦门北站茶港城扶持近700万元。 [详细]

  • 新“国九条”释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提出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适逢IPO等利空因素冲击,沪指在2000点处的保卫战异常激烈,创业板也连续下跌。新国九条被寄予厚望:从根本上改变A股融资压力。 [详细]

  • 仙游木材市场低迷 红木积压严重

        “红酸枝”、“紫檀木”、“黄花梨”等家具动辄大几十万、上百万,“红木家具”也成了收藏界、投资客的宠儿。然而,记者从仙游多家红木企业获悉,如今仙游的木材市场呈低迷状态,虽然东南亚国家对红木原料出口做出限制,造成原料供应紧张,但影响十分有限。由于企业对高价木料难以消化,市场供大于求,使得原料价格回落。 [详细]

(综合青年时报、海峡导报、第一财经日报、海峡都市报、时代周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晶尛尛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