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羊年春节刚过,就步入“两会时间”。全国两会3月3日将正式拉开帷幕,相关政策或者政策预期的随之而来,A股市场也将再次聚焦改革以及经济基本面等主题。

两会看什么?怎么看?不懂两会接下来的一周如何玩耍?一周财经事带你提前探秘全国两会。

53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政策相关概念股上涨机率高。有媒体作过统计,历年全国两会前后,A股大致呈现相反的走势,即会前若大盘处于调整状态,则会后股指反弹的概率较大。

对2000年以来的15次“两会”行情进行了大致梳理,上证指数在“两会”期间表现不相伯仲,下跌8次,上涨7次。其中,以2008年“两会”期间沪指跌幅最深,其间累计下跌15.37%;而表现最强势的是2002年,沪指涨幅为7.88%。

目前来看,随着改革预期的逐步深化,国企改革、自贸区、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概念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从政策角度来看,天津自贸区会全部借鉴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加上天津自贸区是制造业和商业物流并重,面积比上海大,发展空间相对较大,天津自贸区可关注港口海运类股,例如天津港、天津海运等将受益;其次是土地升值、金融及园区开发,天津松江、渤海租赁等;最后是天津新兴产业,中科曙光、九安医疗等。

在自贸区题材上,福建是当之无愧的“黑马”,预计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因此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类股将受益。

3月的北京是沙尘暴雾霾等恶劣天气肆虐之时,环保是热点议题,由于今年国家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应用,相关股份会是羊年A股首选之一。此外,汽车限购令等政策对传统汽车行业的打击,客观上推动新能源车的销量。不过,投资者亦须留意新能源车相关风险,主要是油价后市走向,以及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仍落后影响长期销情等。相关个股包括:比亚迪、宇通客车、亚星客车、松芝股份、万向钱潮。

  • 安踏转型成功 要做破百亿的公司

        成为第一个摆脱行业危机的体育用品公司后,安踏给自己设定了2015年实现100亿的目标。 [详细]

  • 厦门今年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

        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厦门年内将筹建不动产登记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承接不动产登记的业务。[详细]

  • 福州厦门平潭将建积分落户制度

        福州市辖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具体办法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厦门市将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要求,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居住在我省福州市辖区、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之外的其他设区市的城区,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详细]

  • 原定27日福建自贸区挂牌仪式取消

        原定于27日举行的福建自贸区挂牌仪式临时取消,挂牌时间暂定,目前原因不明。有消息显示,挂牌时间或将推迟至两会结束之后。[详细]

  • 网曝晋江公安局长索贿 回应称诬陷

        网民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晋江市公安局局长索贿3000万元,引起舆论关注。记者了解到,晋江警方回应称“捏造事实、恶意诬陷”,晋江市公安局长称已向纪检部门申请核查其廉洁状况。[详细]

(综合羊城地铁报、界面、人民日报、新华网、证券时报网、经济通、中国证券网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袁健(@袁健)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