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原来爆米花才是最大的金矿!最近,万达院线公布,在2013年仅爆米花收入就高达3.9亿元, 占卖品总收入的72%。影院里的“爆米花经济”现象,蕴藏着怎样的经济内涵?爆米花利润究竟几何?历史上爆米花如何拯救美国电影业?解析小小爆米花的成功哲学,服务业、百货业,都能学着点。

13
福州万达影城爆米花年入超千万 超过票房利润率

最近,国内最大的电影院线万达院线对外公布了一则消息,让很多人大吃一惊:2013年,万达院线卖爆米花的收入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的72%。

“福州万达(包括台江万达和仓山万达),去年票房总收入近9000万元,两家卖品收入达2216万元,其中,爆米花占卖品收入的46%(即1000余万元)。”万达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透露。他告诉记者,票房收入利润多少不方便透露,但卖品利润率至少在50%以上。

福州金逸影城林经理则表示,从利润角度来讲,卖品的利润比票房利润要高。[详细]

主附产品相濡以沫

影院里的“爆米花经济”现象,其间蕴藏着丰富的经济内涵。首先是主产品和附加产品的关系,主附产品其实是相濡以沫的。当人们消费主产品的同时,附加产品的消费也成为一种必然,于是在国外,就有聪明的商家刻意降低主产品的价格而提升附加产品的价格,这样不仅吸引了顾客而且赢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电影票和爆米花的关系,从某种层面来说,其实就是电影院的主产品和附加产品的关系。

“爆米花经济”不只存在于电影院,很多娱乐场所都有相似“战略”,比如KTV。

在老城区一家KTV,内部超市的商品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瓜子花生类零食普遍在15元左右,酒水价格至少是市场上的2倍,矿泉水、绿茶类最少5元一瓶,啤酒等则超过10元一瓶。

市民王先生非常喜欢唱歌,经常和朋友们去KTV,他说,这几年,感觉KTV的包间价格越来越便宜了,起初,他还很高兴,但后来才明白,钱一点儿都没少花。“以前不舍得去,现在价格便宜了,去的次数就多了,而且每次去消费,请朋友们喝酒、吃零食的价格比包间费还高。”

“从经济学上讲,‘爆米花经济’是一种很好的经营策略。”洛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萧毅表示,爆米花经济对影院收入的“补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影院压低电影票价格,这样的价格优势,能吸引更多人走进电影院,从而带动消费。“试想一下,如果电影票价格过高,高门槛会将很多顾客拒之门外,顾客进不来,其他的辅助消费更是无从谈起。”萧毅说。

小生意搭车大市场

这种小生意搭车大市场的爆米花经济学在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比如,现在的大商场都有小吃广场或小吃城,这些小吃不仅为在大商场购物的人们带来了方便,而且也成为大商场招揽顾客的制胜法宝。现在,小吃已经成为大商场的标配,购物与饮食相辅相成,边吃边玩边购物,成为习惯电商购物的人们依然喜欢逛商场的理由。

爆米花经济学更为典型的成功案例,就是为苹果产品配套的小生意。2009年,苹果iPhone手机刚到中国市场时并没有出现贴膜、外壳等配件,而现在几乎到处都有苹果产品配件的售卖。在短短几年时间,苹果配件爆发式增长,目前仅仅在深圳地区就有超过1000家企业在进行苹果配件的生产,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而整个市场规模已经过亿元人民币。

许多中小企业家们不妨认真研究一下爆米花经济学,找到一个能让你搭车进入大市场的小生意。

同一链条上差异出击

卖的是电影,冒头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爆米花。这可以说是电影主产品带动了饮食副产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可以说是电影消费文化让“边看边吃”成为一种观影习惯,却不小心成就了爆米花经济。不过,放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产业链逐渐拉长的背景下,电影与爆米花的关系,倒更像是吃喝玩乐一条龙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只是分别找准了观众玩和吃的兴奋点、连接点。事实证明,只有懂得在同一条链条上差异出击,不走寻常路,才能在经济上实现共赢。

经济营销上不乏这样的故事。人们跋山涉水历经重重艰辛去淘金,结果有个人看到淘金之路必经一条大河,于是不再去淘金,转身当起了运载淘金人的船老板,最后挣得比淘金人还多。这算是爆米花经济的雏形。前段时间也有报道说,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建议那些想挣钱的在校大学生,立即买一台洗衣机创业,没准儿挣得比快递还多。

事实证明,只有懂得在同一条链条上差异出击,不走寻常路,才能在经济上实现共赢。

周边

在日本,演员在电影里穿过的衣服也会拿到电影院去促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收入来源。另外,日本人喜欢买纪念品,电影里的吉祥物,会被做称各种各样的东西——海报、钥匙圈或者是手机链,这也会带来一定的创收。

小餐吧

在很多电影院,你能在大堂内看到一个小餐吧。比如UA影城就会将卖品部作为差异化经营的一个砝码。“UA特别在意服务和卖品上的创新,我们提供的食品也跟同行不一样,比如引入香港本地的小吃,鱼丸、烧麦等等。”UA影城代理影院经理李江如是说。

广告

“广告分两块,一个是阵地广告,另一个片前广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同影院、不同位置、不同时间的广告价格有很大差别。”以广州为例,某知名影城一天的阵地用费约为2000元/方,月租10万-20万,而一般影院的年租金也只就10万-20万。

  • 泰禾拿地生猛 两月内投资额占计划7成

        去年开始,闽商泰禾集团就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表现生猛。近期,记者从泰禾集团获悉,该公司今年计划土地投资额达百亿,截至2月底该公司在土地市场的支出已达到70个亿。(网易财经)[详细]

  • 美国双反调查 闽光伏产品出口遭重挫

         24日记者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头两个月我省共遭遇10起国外贸易救济调查,其中美国晶体硅光伏“双反”调查对我省光伏行业影响较大,事实上,继欧盟后,美国已连续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让我省光伏产品的出口遭遇重挫。(福州晚报) [详细]

  • 厦企开展离岸外包业务最高奖500万

        为加快推进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需要,厦门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厦门市商务局从机构引进、业务拓展、市场开拓、国际认证等几方面,加大了对不同类别服务外包产业的扶持力度,包括资金补助、现金兑现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新的《厦门市促进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企业开展的离岸外包业务达一定规模的,按照其增量部分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以鼓励服务外包企业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海峡导报)[详细]

  • 新华都牵手微信 O2O战略再起势

         新华都公告称,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与福州品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腾讯微生活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授权的合作运营商)签署了关于腾讯微信合作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微生活为新华都百货及其商户开通微生活系统,该系统包含电子会员卡、在线支付、线下交易闭环等功能,微信用户可通过扫描甲方商户二维码成为新华都百货的会员,即新华都百货微生活会员;新华都百货通过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将公司资讯、商品、优惠和服务信息上传,让顾客通过订阅获取个性化资讯,从而打造便利生活应用平台。(中国证券网)[详细]

  • 南安石材城困局:几乎每家都有库存

        “几乎每家石材企业都有库存,与服装零售库存不同,一旦成为库存,就会一直积压,无法靠打折销售,卖不出去就是一堆石头。”南安石材协会副会长刘良如是表示。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企业利润甚至低于3%。而2008年前,该行业毛利润可达50%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详细]

  • 娱乐宝横空出世 100元起投资电影

        阿里巴巴又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下了一颗“炸弹”。近日阿里宣布再次推出“宝”字号产品。“给娱乐宝打100块钱过去,从此我就变成‘4部知名电影投资人’。”阿里巴巴推“娱乐宝”的消息一出,新鲜热辣的噱头立马引发市场关注。根据阿里方面提供的信息,只要出资100元即可参与热门影视作品的投资,而首批投资项目也在当天开始接受预约,包括电影及大型社交游戏在内的5个项目总投资7300万。(南方都市报)[详细]

(综合南方都市报、东南快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时代周报、包头晚报)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