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又是PPP,10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广PPP模式,激活民间投资。

早在一个月前,财政部发文推广PPP。紧随其后,福建推出大量项目引进民资,包含不乏PPP试点推荐项目。

这3个P究竟是个啥?资本新出路?史上最通俗易懂的PPP模式解读出炉。

41

PPP模式 英文为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共政府单位与私人单位结合为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公共工程或者提供公共产品的一种方式。PPP模式最早出现在英国,彼时,英国开始推进私有化,政府面临财政预算紧缩,通过PPP模式,大大减少了政府的财政支出,同时也提高了提供公共产品的效率。

备注:BOT模式即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经营-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

TOT是英文Transfer-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移交——经营——移交。通常是指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或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约定的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并得到合理的回报,双方合约期满之后,投资人再将该项目交还政府部门或原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

ABS(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模式的汉译全称是“资产支持证券化”融资模式,是指以目标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该项目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为保证,在资本市场上发行高级债券来筹集资金的的一种融资方式。

PPP融资模式可以分为三类,外包特许经营以及私有化。北京地铁四号线的建设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

社会资本参与PPP融资项目,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风险分担责任。举例来说,一个垃圾处理项目,采用PPP融资模式,是不是社会资本承担从选址到垃圾处理收费的全过程?显然不可能。如果选址遭到公众的反对怎么办?这种风险显然企业难以担责。“一般而言,PPP融资协议中,风险应该交由最能控制的一方,所以垃圾处理项目选址的纠纷的风险应该由政府承担”。

参与PPP项目的另一个关键自然是投资收益。当前,我国推行PPP模式的项目众多,涉足领域也比较广泛,参与此类项目的社会资本,必须考虑行业的收益率,对参与项目的未来收益有准确的预测。毕竟,这才是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初衷。

福建省财政厅和福建省发改委经共同研究,向社会发布28个项目,推荐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这28个项目涵盖交通、市政、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和养老服务等类别,总投资达1478.6亿元。

28个项目中,投资额最高的三个项目均为交通类别中的轨道交通项目。项目总投资最大的是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从五缘湾至天竺山,长约41.5公里,总投资额达293.3亿元。其次为厦门市轨道交通3号线和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详细]

  • 闽企浩伦农科被追债1亿人民币

        10月27日消息,福建民企浩伦农科及公司主席吴少宁被渣打银行(中国)追讨共1.06亿元人民币本金连利息,要求于10月20日前全数偿还。 [详细]

  • 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方案望年内获批

        中国正在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步伐。继上海自由贸易区运行一年后,接近官方的两位消息人士周二透露,广东、天津和福建设立自贸区的方案年内有望完成审批。 [详细]

  • 2014胡润慈善榜10位闽商上榜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其中,上榜闽商10人,在粤商之后居全国第二位。 [详细]

  • 厦门老板看心理门诊增多 算命意外火爆

         近期心理门诊接待的问诊人数持续增多,很反常。这其中,私营老板、高管等“老板”类人群占了五成以上,投资失败、公司裁员、国外订单减少等经济环境萧条是主要诱因。 [详细]

  • 福建福鼎副市长为儿子打人致歉

        一男子乘飞机数次不听招呼拒关手机,遭安全员出面制止后对其多次辱骂和推搡,并将其推倒。此外,该男子还口出狂言———我爸是福鼎市长。福鼎市官方称当事人并非市长之子,而是常务副市长郑敬国之子,郑敬国亦公开道歉。 [详细]

  • 诺奇复牌仍无时间表 丁辉已被罢免

        持续停牌数月的诺奇在上周末再度发出公告,称公司复牌仍无时间表,但已着手准备重组方案。同时,原董事长丁辉已经被罢免董事长职务,但仍保留董事一职,,且已无权代表或约束公司。 [详细]

(综合经济日报、搜狐财经、中国经济新闻网、新华网、 经济导报、今晚网、东南快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