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暂停了一年多的IPO在新年伊始重启,24家闽企蜂拥而上。1月6日,晋江企业贵人鸟当了回“出头鸟”,获得重启后的首份批文,成为A股体育鞋服第一股。凭着这份批文,贵人鸟也终于跻身成为晋江30余家上市集团军中的一员。无论狂热的“晋江模式”还是闽企的扎堆现象,都正如晋江业内企业人士所言:“再小的企业也有想要上市的野心。”

5
贵人鸟获IPO批文 拟募集8.82亿元

1月7日,贵人鸟发布招股意向书,正式启动IPO。贵人鸟因此成为A股体育鞋服第一股。贵人鸟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发行不超过1亿股,且不低于5834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8.82亿元。公司是中国知名的运动鞋服品牌企业,总部位于福建晋江,主要从事贵人鸟品牌运动鞋、运动服装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全国战略店建设项目、鞋生产基地(惠南)建设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详情]

IPO定义

IPO,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即首次公开募股)的简称,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通常,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根据相应证券会出具的招股书或登记声明中约定的条款通过经纪商或做市商进行销售。一般来说,一旦首次公开上市完成后,这家公司就可以申请到证券交易所或报价系统挂牌交易。有限责任公司IPO后会成为股份有限公司。

贵人鸟上市狂热背后

贵人鸟的A股IPO冲刺多少透出当地中小企业对股市国际化融资的极度渴望。

晋江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得到地方政府很多“帮助和支持”,这是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开始选择上市融资的重要原因。

然而晋江中小企业谋划上市之路的同时,本身的盈利模式、品牌运营也面临着升级转型的巨大压力。

此外,贵人鸟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出现双集中现象:主要增长集中在板鞋,主要客户集中在陈春和尹小军夫妇,但公司在财报中刻意回避了“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但经营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之比逐年下降”的问题。 [详情]

主板排队上市公司名单 > > >

厦门万里石

安记食品

德尔惠

好利来电子科技

合诚工程咨询

鹭燕药业

undefined

清源科技

undefined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

undefined

厦门吉宏包装科技

undefined

华懋新材料科技

undefined

福建火炬电子科技

undefined

三棵树涂料

undefined

南威软件

undefined

厦门三达膜环境技术

undefined

三祥新材

undefined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

创业板排队上市公司名单 > > >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昇兴集团

2012年4月过会,拟发行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虽然首发过会审核宣告成功,但值得注意的第一大客户加多宝集团和广药集团纠纷未解。若仲裁加多宝集团不能继续使用王老吉商标,可能对公司马口铁三片罐销量造成影响。

三奥科技

2012年4月过会,媒体曾质疑其竞争力偏弱毛利率十分可疑,另外,其高科技企业身份也缺乏可靠支持,因在IPO申报材料中涉嫌虚假陈述和大幅度业绩造假,已于2013年底被证监会稽查部门正式立案。

乔丹体育

2011年11月就已过会,本指望成为行业国内第一股,但由于2012年以来,乔丹体育一直受NBA著名球星“乔丹”诉讼官司所缠身,两起关于乔丹姓名权和形象权的官司让本早该拿到上市批文的乔丹体育止步。

 对企业而言

     IPO=名利双收
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公司的资产增加,现金增加,可以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和偿债能力,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
免费进行公司宣传,ipo对中小企业的作用,上市公司免费获得大量媒体曝光率和公众宣传的机会,不花钱做广告。
改善公司治理,在财务上、公司管理制度上都相应更加规范(当然,这一点有利有弊,对公众更好,对企业和股东不一定好)。
融资,公司获得一大笔现金用于拓展业务,扩大规模。
ipo对中小企业的作用企业的股东获得资产增值和流动性(原始股和上市股份的价格差别很大,流动性也差别很大)。
  • 史玉柱:现在发起民营银行没意思

        这边厢,福建两家民营银行“商汇银行”和“闽商银行”正在热火朝天地筹办,而那边厢,巨人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史玉柱在微博上发声说,现在去发起民营银行,“没啥意思”,他的理由有四: 1.即将新批的民营银行,都不是全牌照银行,业务范围被控制得很窄。此银行非彼银行;2.新批民营银行的运营地域被限制的很小;3.新银行需要经历3-5年的亏损,净资产会大幅缩水;4.银行的关键是团队,新办银行的核心团队至少需要三年的磨合才有战斗力;互联网银行除外。(财经网) [详细]

  • 海峡人才市场原副总经理林国樑被调查

         福建省纪委近日对海峡人才市场原法人代表、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林国樑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据了解,省政府于2012年3月发文,宣布免去林国樑的副总经理职务,退休。(东南网) [详细]

  • 平潭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海关总署日前发文,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 实验区成功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将推动两岸三通之后的又一通,即电商网上交易互通。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郑州、上海、重庆、杭州等十余个城市。(证券时报) [详细]

  • 八部委联合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银监会、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将于今年8月底前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规范,重点是以“担保”名义宣传但不经营担保业务的公司。(中国金融网) [详细]

  • 阿里巴巴公开进军手游

         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推出手游平台,并表示要打破腾讯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2010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中表示,“我们坚定地认为游戏不能改变中国,中国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人家投,我们鼓掌,但我们不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此外,马云还曾公开表态“饿死不做游戏”。(新京报) [详细]

  • 封禁13年游戏机禁令解除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颁布上海自贸区法规和审批措施的调整,明确规定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销售,通过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意味着我国长达13年的游戏机禁售规定正式解除。(证券时报) [详细]

  • 闽企泰禾去年拿地金超过授权金额

        福建房企泰禾集团去年年度销售总金额高达168亿,同比增长近七成,超去年年初定下的15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时去年该集团在全国疯狂拿下12幅地块,拿地总金额超19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倍,也超过2013年泰禾集团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授权110亿元的拿地额度。(南方都市报) [详细]

(综合金陵晚报、中国广播网、招商证券、中国证券网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