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村小区里,各类小广告“飞上”了楼栋门及楼道内墙面;集美后溪花园小区里,楼道内堆放着各类杂物,连消防柜门都被鞋架挡住;嘉盛豪园小区里,居民私拉的电线从四楼阳台“飞出”,落在公共绿地的草丛中……昨日,记者在南湖新村小区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前日,也有读者打进厦门日报热线968820投诉,集美后溪花园小区内存在走廊、楼道堆杂情况。还有市民向12345政务热线投诉,嘉盛豪园小区存在不少不文明现象。

  小广告“飞上”楼道墙面

  清理不到位留下污渍

  ●时间:12月4日10点30分-11点30分

  ●地点:南湖新村及周边

  南湖新村部分楼栋存在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新村,看到小区内多个楼栋存在乱张贴现象,各类小广告“飞上”楼栋门及楼道内墙面。不仅小广告多,一些时间较久的广告胶面清理不到位,在门上、墙上留下片片污渍。小区内缆线不规整情况同样明显,有的堆积在楼道口上方,有的缠绕在小区内的电表箱周围。小区内电动车、自行车较多,虽然多处贴有“禁止停放此处”的提醒,但乱停车现象仍然不少。

  小区周边的凤屿路上,有汽车直接停放在沿街店铺门前,整体车身拦住行人往来通道,后轮还压在盲道上。

  槟榔菜市场附近,有餐饮店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门前路面存在积水、油渍等问题。

  消防柜门被鞋架挡住杂物占了消防通道一半

  ●时间:12月4日8点

  ●地点:集美后溪花园

  后溪花园的楼栋走廊内,消防柜柜门被鞋架挡住。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在集美后溪花园小区17号楼栋15楼,记者看到大约10米长的公共走廊两侧堆放着鞋架、置物柜、儿童玩具等,甚至摆放灭火器的消防柜柜门也被摆满鞋子的鞋架挡住,置物架上则放着雨伞、头盔、帽子等杂物。

  记者从该楼栋的消防通道下楼,在多个楼层的平台处,都看到有杂物摆放。其中有不少打包成捆的废弃纸皮,还有婴儿车、儿童玩具、鞋架、垃圾分类桶等,部分楼层中堆积的杂物甚至占据了一半的消防通道。

  小区居民说,这些成捆的纸皮极易被引燃,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物业曾经来提醒过,但部分住户依然我行我素。”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公共走廊不应该被私人用来摆放杂物,这样既不文明也不安全。

  电动车充电设施不完善 小区多处“飞线”充电

  ●时间:12月3日11点

  ●地点:洪莲西里16号楼、4号楼、38号楼

  嘉盛豪园小区里有住户私拉电线(红圈处)给电动车充电。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杨霞瑜)在嘉盛豪园小区16号楼门口,一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公共绿地旁充电。记者抬头一看,一条红黄色相间的电线从4楼的阳台垂下,顺着外墙从3楼两台空调外机的中间缝隙穿过,延伸到1楼地面,裸露在公共绿地的草丛中,然后接了一个插线板为电动车充电。

  在该小区的4号楼、38号楼,记者也发现了“飞线”充电的情况。特别是在4号楼,一根红色的电线从3楼窗户“飘”下来直至1楼地面,“飞线”尾端的插线板还被套上了一个塑料瓶。

  记者围着嘉盛豪园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在公共楼道、公共区域,多处都并排停放着电动自行车,“飞线”情况很普遍。一根根颜色各异的电线,一端从居民家伸出来,另一端的插线板延伸至一楼地面,即使没有为电动车充电,电线与插线板也都裸露在外。

  “这种行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市容市貌。”小区一居民说,小区内电动车充电设施不够完善,所以不少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希望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建立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这样既能解决住户电动车充电问题,也能防止“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