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存水库蓄满后,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壮观场面。(效果图)

  导流洞的闸门将龙津溪水拦住。(本报记者吴海奎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昨日上午10时15分许,随着导流洞闸门降至最低点,奔腾的龙津溪水被拦腰截住,水位缓缓抬升,标志着厦门第二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水库成功下闸蓄水,也意味着厦门市“两江四库”供水格局正式确立,将有效缓解厦门市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由厦门和漳州两市合作建设,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省市重点工程、闽西南协同发展的典型项目。

  站在上存水库大坝约30层楼高的坝顶,记者看到,水库库区非常辽阔,两岸层峦叠嶂,美不胜收。水库的库容达到1.23亿立方米,属于大Ⅱ型水库,它的库容是我市目前最大水库石兜水库的2倍,是筼筜湖的32倍。上存水库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储水缸”,把原本白白流走的龙津溪水储存起来,确保一年四季都能有水用,预计每年可以向厦门供应2亿吨的优质原水,也可以改善龙津溪中下游的灌溉条件,提高周边生态环境水平和生态旅游条件,水库的水还可用来发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介绍,上存水库大坝2014年4月正式进场施工,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2019年4月全面封顶。大坝底部的导流洞,也是2014年同步开挖的,它为龙津溪提供了一条穿过大坝的临时水道,保障大坝的施工不会被水流影响。如今,导流洞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此次下闸后,施工方将用混凝土把导流洞永久封堵。而水库蓄起来的水将通过取水口、生态泄水口等通道流向下游。

  水库建设运营管理方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汛期即将到来,龙津溪水量充沛,水库的水位也将很快上涨,今年内就能蓄满,届时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壮观场面。水库试运行后,工作人员将密切关注水库水质情况,也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为厦门供应安全、优质、可靠的第二水源做好充分准备。

  名词

  两江四库

  两江:九龙江、龙津溪。

  四库:坂头-石兜水库 汀溪水库

  莲花水库 枋洋上存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