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校园卫生清洁消毒日行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推进公共环境更大力度消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近期公共环境防控消毒消毒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研究,拟开展全市校园卫生清洁消毒日行动,以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0年4月3日

  二、行动内容

  校区环境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全面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等“除四害”工作。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重点部位以及人员活动频繁的室内地面、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三、重点场所消毒方法

  (一)空气消毒

  房间通风不良时,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空气消毒机消毒。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开启,每次照射不少于1h。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提倡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二)空调滤网

  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电话机、开关、水龙头、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四)集体食堂厨房的清洁消毒

  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厨房地面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

  (五)集体食堂餐具消毒

  餐(饮)具首选餐具消毒器消毒,常用的消毒碗柜有紫外线臭氧消毒碗柜和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30min消毒,或采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六)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等待30min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或533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二氧化氯的使用浓度一般是含氯消毒剂的一半。

  五、有关要求

  1、各学校要把开展全市校园卫生清洁消毒日行动作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提前准备好消毒物资,主动与疾控和爱卫部门联系,取得专业技术支持,按照“科学、规范、安全”的原则,规范操作程序,既要保证消毒效果,又要保证使用安全,确保卫生清洁消毒措施落实到位,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整洁。

  2、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最好戴眼罩,避免皮肤、粘膜接触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一般需稀释后使用,不能与清洁剂混用。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物品造成损坏。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