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三明永安市人民法院获悉,名噪一时的福建中森建设有限公司(中森建设)法定代表人、“超级老赖”陈东海,昨日在律师陪同下,到永安市人民法院“自首”。陈东海目前已被移送到永安市拘留所司法拘留15天,在拘留期间将被要求如实进行财产申报,配合执行。

  陈东海

  记者了解到,陈东海及中森建设涉及的法律诉讼多达147起,其失信记录多达47条,早已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去年,永安市法院多次拘传,陈东海始终避而不见,企图一“赖”到底。

  悬赏公告奏效,警方火车站拿下“老赖”

  从去年开始,“超级老赖”陈东海的行踪就十分隐秘。永安市法院执行局的法警多次以各种方式对他进行拘传,但陈东海就是避而不见。去年10月初,记者还随执行局的法官们一起行动,法院开出传票通知其到法院接受调查,虽然多次通知,一个多月过去了,陈东海依然不见人影。

  早期报道

  老板欠债近一亿!福建这家曾经的国企!被收购后沦为“超级老赖”!

  陈东海为何会以“自首”的方式到案呢?昨日,记者来到永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该局范局长告诉记者,在一直无法拘传陈东海到案的情况下,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出了悬赏举报公告,希望通过群众的力量来举报中森建设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或陈东海的下落去向。永安市人民法院也将悬赏公告发送给永安铁路派出所和当地公安机关,请求协查。7月27日,永安市人民法院接到了铁路派出所的通知,在永安火车站截获“超级老赖”陈东海。法警们赶到火车站后,发现陈东海和一名律师在一起,两人正准备前往武汉处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考虑到实际情况,法警们先让陈东海前往武汉处理案件,要求律师为陈东海担保,从武汉回来必须到永安市人民法院配合调查情况。7月30日下午,陈东海回到永安后,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了永安市人民法院“自首”。

  由于陈东海此前拒不配合拘传和法院调查,目前,永安市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对陈东海进行司法拘留15天。在此期间,陈东海必须如实向法院进行财产申报,并配合法院对相关财产进行核查和执行。

  管理混乱缺乏诚信,名副其实的“超级老赖”

  据了解,中森建设的前身是永安市建筑工程公司,创建于1958年8月,原为永安地方国有企业,2006年1月改制更名重组,在2014年被核准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曾经拥有18家分公司,是永安当地名噪一时的企业。

  永安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中森建设最大资产就是建设一级资质,自己并没有什么建设队伍,只是利用资质进行投标,再把项目违规分包给包工头施工,其到处让无资质的包工头违规挂靠,收取管理费。加上公司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导致公司管理混乱,漏洞百出。从2014年开始,中森建设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频频出现官司纠纷,其中在武汉的一起官司就涉及资金上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森建设和陈东海在各地的涉诉官司多达147起,失信记录多达47条,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老赖”。

  中森建设公司

  记者通过永安市人民法院查询到,陈东海在永安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均为被执行人,扣除申请执行诉讼费及恢复执行案件后,仅在永安一地就有案件29件,包含其个人作为被执行人及其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申请执行标的达8000余万元,除申请人为银行的案件有抵押财产外,大部分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

  根据住建部印发的《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几个情形,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这些“黑名单”建筑企业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

  法律界人士还表示,对于中森建设这类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企业,除了对其经营行为进行严格限制外,更要通过强化市场清出机制,对其空头资质进行注销,扫除“僵尸企业”和皮包公司赖以招摇撞骗的土壤,实现优胜劣汰,才能廓清长期笼罩建筑市场的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