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银椿老人正在认真挑选金银首饰 林永清 摄

  早在明末清初,漳州便有了从事金银首饰加工及买卖的店家,到了清代光绪年间,马平街一带(今延安南路中段),集中了近30家经营金银首饰的店铺,彼时,人们用“半条马坪街,尽是金银铺”形容当时的繁华。

  时过境迁,今天延安南路的金银店铺已不多见,人们也难寻昔日传统的金银首饰加工。然而,在延南路中段还有一家金鳯祥珠宝金行,店里头依然可以看见一件件早期用于首饰加工的工具,工具上那些斑驳的印记,似乎见证了漳州金银首饰行业百年的芳华。

  这家店的前身是“祥隆金银”首饰加工店,百年前,漳州老匠人林谦忠创办了这家店,在百年的激烈市场竞争中,他们靠的不仅是自己独特的手艺,更是靠诚信让店铺立于世。

  林银椿老人正演示在用传统手法制作银首饰 林永清 摄

  “半条马坪街,尽是金银铺”

  清末民初,老匠人林谦忠在如今的延安南路中段创办的“祥隆金银”首饰加工店,因其手艺独特、技艺精湛,加工的金银首饰深受人们者的喜爱,远近乡邻每逢嫁娶,都会到店里光顾。

  林银椿是林谦忠的儿子,已经97岁的他,耳朵有些不好使了,孙子林宏昌在一旁转达着记者的问题,1987年出生的林宏昌,如今已是金凤祥的第四代传人。

  “那时候以银饰品居多,黄金还是比较少。”林银椿老人说着,便跟我们提起了漳州金银首饰业曾经的盛况。

  部分金银首饰加工的工具 林永清 摄

  清朝中叶到民国初期,大量的“番银”逐渐成为漳州经济活动中的结算货币,渐渐地影响了漳州当地的风俗。当时漳州的女子要是出嫁了,嫁妆用的箱子四角要放置银元“压箱底”,有的用银元“滚床”,寓意招财进宝;有的用银元焊成“八卦”“七连贯”银链给小孩佩戴,用来驱邪、祈福;还有用银元煮水给小孩喝,用以“压惊”。不仅如此,“番银”还被打制成头饰、纽扣等饰品。

  “番银”的流行带动了漳州金银首饰行业的兴起,许多金银首饰加工的老师傅便开起了店铺,“那时候这条街上有好多金银店铺,包括崇瑞、东盛、广兴、胜川、长盛、庆记、庆昌等等!”

  林银椿老人说,最繁华的时候,漳州城区共有29家金银首饰店铺,而仅马平街一带就有27家,一时间,便有了“半条马坪街,尽是金银铺”的美誉。

  林银椿吹着古“火枪” 林永清 摄

  学徒要签3年4个月的合同

  金鳯祥珠宝金行里有个小作坊,作坊里摆放着各种早期用于金银首饰加工的工具。林银椿老人戴着老花镜坐在了椅子上,脚踩着“皮老虎”,他手拿着工具,吹着古“火枪”,正演示传统金银首饰加工技艺。虽然年岁已高,但做起这事儿来他一点儿也不马虎。

  传统的金银首饰加工技艺一般都不外传,十二三岁时,林银椿便和自己的其他兄弟跟着父亲林谦忠学艺。即便是家传的技艺,作为学徒的他们当时也是要签订合同的,合同的约期是3年4个月,之后才能勉强出师。

  打造首饰要经千锤百炼。林迎椿老人说,那时候为了学习打手镯,常常会不小心打到自己的手,一肿便是好几天;有时在高温加工饰品时,手稍微一抖将熔好的金银原料撒落出来,他心里一紧张,什么都来不及想,下意识就用手去拿,手也就常常被烫伤。

  林银椿老人在用传统方法制作银手镯 林永清 摄

  传统的金银首饰加工技艺最大的特色就是纯手工,林迎椿老人介绍,打造一副首饰,首先是把金银材料熔化,之后倒入磨具,等导出了模型,再根据所需方向进行打磨,“手镯或者戒指,打磨的过程又不一样。”他说,如果打戒指,上面的花纹就要打得比较精细,如果是手镯,打完了手镯的模型,然后在上面先画上想要的图案,最后再慢慢进行雕刻。

  因为讲究纯手工,传统的金银首饰加工比较耗时,“一副手镯,如果上面还要雕花,那就要连续打造好几天才能完成。”林银椿老人一边说着,又一边敲打着手里的手镯。

  林银椿用铜尺测量首饰,告诫晚辈要诚信经营 林永清 摄

  一把铜尺衡量店家良知

  从清末至今,百年来,这家老店铺靠的不单是独特的手艺,更多是薄利和诚信的经营。

  在继承父亲林谦忠的店铺后,林银椿老人一直秉承“穷人也买得起的首饰”的理念,这让店铺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以致后来,便有了“白领都知老鳯祥,街坊只知金鳯祥”的说法。

  店铺里头,那把用于测量金银首饰加工的铜尺是他们诚信经营的最好见证。这把铜尺正是林银椿让自己的儿子手工制作而成,虽然生满了铜锈,但是表面的刻度依旧清晰。

  早时加工首饰利润较低,也缺乏市场监督管理,如果在铜尺上稍做下手脚,便无人知晓,又可获利。但对于林银椿来说,一寸金就是一寸金、一寸银就是一寸银,在他眼里,这把铜尺在衡量金银的同时,也衡量着他们的良知。他说,只有诚实守信,货真价实才能得到顾客们的信任,这样店铺才能长久经营下去。

  如果有从金鳯祥买过金首饰,便能注意到上面打有“足赤”字印和“西”字的牌号,这表示他们对该首饰的负责。为何要如此?因为早期金饰品纯度也只是有九成七或九成八,后来个别商人贪图厚利,有的减至九成六,有的甚至只有九成三。各店的金饰品纯度不一致,普通老百姓很难辨别成色优劣,此时金店的诚信经营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解放后,因为各种原因,林银椿老人关了店铺,之后到钟表修理厂工作。可是他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份执念,到了1980年金鳯祥终于重新开业了,凭借着多年的口碑和诚信的经营,他们再次得到了好评。

  如今,这家百年老店已经传承到第四代,他们将依旧从良心出发,以诚信的经营做好百年品牌。(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 实习生 邱珊雅 朱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