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港渔区的前世今生

厦港渔区,习惯上也叫厦门港,地处本岛东南海隅,正好是鹭江与大海交汇的港口岸沿,其范围从蜂巢山、碧山岩、鸿山至虎头山之间,形成一个半弧形的依山面海地带,面积约2平方公里,人口近4万人。早期厦港的弧形海湾,靠山是一片古渡荒滩,靠海则是宽阔平展洁白如玉的玉沙坡。沙坡头渔港靠近虎头山一侧,位于今鱼行口街、金新街、关刀河一带,原先有打石字渡伸入海边的一道“破屹”,筑成长条形的天然屏障,其状酷肖一把关帝爷的大刀,这便是当时俗称为关刀河的小避风坞。详细>>

沙坡尾印象 更多>>

消失的沙坡尾
    老厦门把思明南路从演武路至大生里铁路之间、靠海岸的地域叫做“厦门港”,厦门港最有灵气的地方当属沙坡尾和避风港。
    对于许多以海为生的厦门港人,只有这里才是真正的厦门港。早期的厦门港是一湾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的美称。
    厦门开始旧城改造,印象里的老厦港、沙坡尾即将成为回忆。

厦港生活百态 更多>>

    避风坞历经几百年的沧桑,仍沿袭着其特定功能—避风、加水、补给、修船的埠头,大量岸边的旧建筑风貌,风韵犹存。 打渔用的器具仍随处可见。依稀记得每每渔船归来,海港仔,沙坡尾,满载着一筐筐叫不出名字的鱼儿穿梭于渔船和岸边的竹排,父辈们丰收的喜悦,母亲们望着亲人归来时幸福的泪水。

厦港美食搜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