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的上杭路和下杭路,俗称“双杭”。指的是从小桥头到大庙路之间的两条平行的横街,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的,这里有一个地理变迁的历史过程。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这片曾经以商业的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一直以来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这是人们赋予这片街区最美丽的名字……
福州上下杭: 所有的喧嚣在此沉寂 记忆老福州: 上杭回忆,下杭故事 寻上下杭老店: 美且有,依梅捞化 走进上下杭: “老人村”

  曾有一句老话:“田要买在鼓山下,房要买在龙岭顶”,说的就是龙岭社区。据说历史上台江沿江一带在雨季经常遭水淹,惟独龙岭顶安然无恙,因此当时的富商巨贾纷纷在龙岭顶置地建厝,那时住在龙岭顶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古风犹存龙岭顶

古风犹存龙岭顶

  龙岭顶位于不高的大庙山的山麓,其间房屋挤挤挤挤挨挨,故龙岭顶之山并不显形而是隐没在鳞次栉比的房屋中,只有到了龙岭顶上的小广场……【详细】;
龙岭顶的传说
龙岭顶的传说

在福州上杭路的北侧有一条狭长的山丘,高度不过一、二十米,名叫龙岭。其头朝西,如今叫大庙山,其尾朝东,叫崎顶。要知道,十万八千年前,此处还只是闽江边上的一片沼泽地,原本就没有这条山丘……【详细】;

漫步龙岭顶 老社区让你韵味十足
漫步龙岭顶 老社区让你韵味十足

福州曾有一句老话:“田要买在鼓山下,房要买在龙岭顶”据说历史上台江沿江一带在雨季经常遭水淹,惟独龙岭顶安然无恙,因此当时的富商巨贾纷纷在龙岭顶置地建厝,那时住在龙岭顶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详细】;

谁在记忆中老去:龙岭顶

谁在记忆中老去:龙岭顶

龙岭顶古井名声在外,大人们喜欢它,因为井水清凉甘甜;孩子们也喜欢它,从井口往下看,井中小人儿轮廓清晰,很有趣,这些年,人们给古井安上“口罩”……【详细】;

达人评述:

  星安桥头的石狮子,用它圆润的身材诉说着岁月的流逝。
  台江下杭路边上有一座古桥名叫“三通桥” 三通是何意?原来桥下水流三派,互相交汇。这三支流为1:自下道经小
桥头西来的水2:自苍霞新仔桥的水流北入一水3:三捷河横穿圣君殿的一水。该桥建于 1806年,二墩三孔,桥墩为船形。此桥在改造中亭街时被拆2004年按原样、原材料重修但因为地势原因走向却不同了。

  虽然已破旧,但人们的生活却过得那样舒心,感觉不到这是被周围嘈杂城市所包围的一片老街道,仿佛他们仍旧生活在自己的圈子,虽然这个圈子脆弱得让人心惊,圈子的地基即将拆除,但只有还在一天,他们还会一样平静地生活着。走在这样的街道,你会怀疑现在的城市建设,是否就该无情地将眼前的一切拆除,这里虽然房屋破旧、设计杂乱、生活不便,却是人们安静生活几十年的地方,是他们适应的生活,选择的生活。然而这一切在利益面前,都显得那么无助,将被人活生生的毁灭。---双子岛

新浪福建旅游频道 专题制作:梦的封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