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精美的万国建筑博物馆

    你也许不知道在福州的仓山,那里曾经有着许许多多的西洋老建筑,但它们现在正被逐渐遗忘,淡出历史的舞台,且大部分已经废弃甚至拆除。

    仓山区在历史上是有名的领事使馆区,这里曾经成了“洋人”的聚集地,在英领事馆旁还设有“万国俱乐部”(即为现在的乐群楼),乐群路的石厝教堂也称之为“国际教堂”。随着时光流逝,这些日渐斑驳的西洋建筑仍然保存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印迹,它们凝聚着许多历史见证者的宝贵价值。

上传入口

英华小礼堂 美志楼 石厝教堂 清邮政司

    穿透过宁静的爱国路,两边有着百余年的历史的老建筑,映衬在耀眼的阳光下,如春花般摇曳生姿,然而却是这样的怀才不遇,无名而终。虽然没有任何的标识,我们还是在这座哥特式教堂周边,找到了些许历史的遗迹。这里不是青岛,不是厦门,一座堪比鼓浪屿的文化遗产到现在却差不多消耗殆尽了,只在沿街的欧式小楼窗口,横过一条晾衣杆,仿佛诉说着当年的车水马龙……

达人说

 @怪盗_路西华 :英华中学是基督教卫理公会在仓前山所办的一所私立教会中学。 附近西洋老建筑有英华礼拜堂, 英华书院美志楼,还有石厝教堂(1861年落成,为一座哥特式石头教堂)等。石厝教堂现正在“修缮”中,不过这个过程似乎会很漫长。 仓山老建筑是应被保护,但“保护”二字不是我们口头上的修复,而是真正去关注。 【详细

美丰洋行 英国领事公馆 地下党发报台 福建神学院 乐群楼 闽海关税务司公馆

达人说

 @EdDuck :烟台山一带原有多国领事馆,今之存者仅美国、俄国、丹麦(疑似)、荷兰(已非旧貌)。彼时仓前繁华,洋人富贾居此,洋行遍布。教会于仓山办学,开风气之先。建筑尚存,已为陈迹,不复当年之大观。榕城人多以本城历史为傲,盖因今日之寂寞不比往日之辉煌也。【详细

    曾风靡一时的烟台山,因毗邻仓山电影院,快活林菜馆等,是福州人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而今,烟台山公园内建筑物破旧,前面的房屋已拆除破土,只剩下唯一的公园……

汇丰银行 仓山警察局 国民党中央银行福州分行 陈芷汀故居

    福州“五口通商”后,1866年英国领事馆在这里设立了汇丰银行,这也是福州第一家银行,各国领事和一些中国的商人也与这里有银钱往来,因此这一带也是商贾云集、名流进出的地方……

达人说

 @小飞刀717 :仓山的老建筑中,思万楼似乎是唯一的一座纯纪念性无实用功能的建筑了。红砖,象中国的塔,又似西方的哥特式,1925年为纪念三一学校第一任校长万拔文而建。楼顶层大钟是英国都伯林威尔逊公园基督堂所赠,钟为紫铜铸成,应该不在了吧。 【详细

筠圃 福泰和钱庄 西林小筑 俄国领事馆

达人说

 @EdDuck :仓山的公园路(以及公园东路、公园西路),西通复园路,,仓山老洋房之精彩可窥一斑。整条路由树丛覆盖,阳光穿过枝叶,风景煞是好看。尽头市体校昔日是跑马场,洋人的高尚娱乐区,当年多少热闹。能住在这里的非富即贵,还有福泰和钱庄、三一学校。时间仿佛没有流驶,这里静谧地让你沉浸旧日。【详细

    仓山的恬淡在福州五区八县中是最难得的,走在四通八达的小巷中,赏玩着星罗棋布的老洋房,那是一种在闹市区里享受不到的悠闲,公园路、公园东路、公园西路便是这样的几条散发着异国情调的街巷……

新浪福建旅游频道 专题制作:梦的封印 201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