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序一:采青

茶叶于安溪可谓兰因天缘。安溪山多、泉甘、土赤,气候温和湿润,且茶树良种繁多,制茶技艺精湛,是“天、地、人、种”四者兼得的古老茶区。早在一千多年前,安溪首任县令詹敦仁,就有“余香绕齿袭人清”品茗诗句。优质铁观音对茶青的要求很高,要在晴朗、中温的天气,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半间,在高海拔的山上采摘。铁观音采摘讲究一芽两叶或一芽三叶,俗称“开面采”,采来的鲜叶力求新鲜完整,然后进行晒青、晾青和摇青,直到自然花香释放。

工序三:杀青

茶青在室内静置与翻拌,直至草菁味渐失,而香气微扬时,即可准备"杀青"(或称为炒青)。杀青的目的,就是以高温来破坏酵素的活性,抑制茶叶继续发酵,以免使得香气散失而保有半发酵茶类特有的香味。

重走福建茶之路 安溪寻香问观音

“烹来勺水浅杯斟,尽不余香舌本寻。七碗漫夸能畅饮,可曾品过铁观音? ”早在宋元海外贸易繁盛之时,泉州家家户户,饮茶成风,这种神奇的东方“树叶”,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与陶瓷一起,随着丝绸登上货船,远涉重洋,开始一段前后跨越十多个世纪的繁荣海上贸易。

安溪县是世界名茶——乌龙茶中之极品铁观音的故乡。铁观音因安溪县而茂盛、香飘万里;安溪县也因铁观音而繁荣、闻名四方。旧时安溪人多以牛车运茶。为防尘防潮,通常在牛车上覆以白布。每逢产茶季节,山岭古道间牛车吱嘎,连成一条条蜿蜒白线,蔚然壮观。

重走福建茶之路第三站,循着乌龙茶的茶香,2014年新浪福建旅游频道携手福建茶频道,邀请五组喜爱茶文化的志愿家庭,来到乌龙茶之乡、铁观音的起源地安溪,在这里体验古老的制茶工艺,品饮独特“观音韵”,并将安溪铁观音从乌龙茶之乡带到曾经的世界“茶港”福州。

工序二:晾青与摇青

特殊的制作工艺孕育了独特茶香。茶农制茶时,将晾青与摇青交替进行,多为三晾三摇,也有六晾六摇。通过摇青,使茶青叶缘相互碰撞、破碎,叶子中的茶多酚少量发生氧化,转化为茶红素,这就形成了“绿叶红镶边”这个乌龙茶最显著的特征。另外,经过摇青,茶青叶中内含的物质成分,由5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从而产生了花香、果香等类型的香气。

工序四:包揉

包揉是铁观音制造特殊的塑形工艺,采用“揉、压、搓、抓”等动作,使茶条形成紧结、弯曲的外形。

斗茶

斗茶,唐曰“茗战”,宋称“斗茶”,后成长为各类名茶的茶王赛。清代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诗"年夜来名人能评水,自古高僧爱斗茶"。曾经文人雅士的雅玩,到如今已变成百姓的生活乐趣。在安溪,爱斗茶的或制茶高手,或嗜茶百姓,或生意茶叶的商贾小贩。每逢新茶上市,从茶农小院、茶店茶馆到茶王赛场,处处可见斗茶盛景,处处扑鼻茶香。

【一是"魏说"】 相传,清雍正三年年前后,西坪尧阳松林头老茶农魏荫,勤于种茶,又信奉观音,每日晨昏必在观音佛前敬献清茶一杯,数十年不辍。一夜,魏荫在熟睡中梦见自己荷锄出门,行至一溪涧边,在石缝中发现一株茶树,枝壮叶茂,芬芳诱人。魏荫好生奇怪,正想探身采摘,突然传来一阵狗吠声,把一场好梦扰醒。翌晨,魏荫循梦中途径寻觅,果然在观音仑打石坑的石隙间,发现一株如梦中所见的茶树,细加观察,叶形椭圆,叶肉肥厚,嫩芽紫红,青翠欲滴,异于他种。他喜出望外,遂将茶树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铁鼎里,悉心培育,经数年压枝繁殖,株株茁壮,叶叶油绿。便适时采制,果然茶质特异,香韵非凡,视为家珍。每逢贵客佳宾临门,冲泡品评,凡饮过此茶的人,均赞不绝口。一天,有位塾师饮了此茶,便惊奇地问:"这是何好茶?"魏荫便把梦中所遇和移植经过,详告塾师,并说此茶是在崖石中发现,崖石威武似罗汉,移植后又种在铁鼎中,想称它为"铁罗汉"。塾师摇头道:"有的罗汉狰狞可怖,好茶岂可俗称。此茶乃观音托梦所获,还是称'铁观音'才雅!"魏荫听后,连声叫好。

【二是"王说"】 相传,安溪西坪尧阳南岩仕人王士让,清雍正十年中副贡,乾隆十年出任湖广(今湖北)黄州府蕲州通判,曾筑书房于南山之麓,名为"南轩"。清乾隆元年春,王与诸友经常会文于南轩,每于夕阳西坠,徘徊于南轩之旁。一日,见层石荒园间有株茶树异于他种,遂移植南轩之圃,朝夕管理,精心培育,年年繁殖,枝叶茂盛,圆叶红心;采制成品,乌润肥壮,气味超凡;泡饮之后,香馥味醇,沁人肺腑。乾隆六年,王奉召赴京,晋谒礼部侍郎方望溪,以此茶馈赠。方侍郎品其味非凡,便转献内廷。乾隆帝饮后,甚喜,召见士让询问尧阳茶史,以其茶乌润结实,沉重似"铁",味香形美,犹如"观音",赐名为"铁观音"。

蓬莱山上清水岩

清水岩旧名张岩山,是闽南著名的名胜古迹,国家4A级风景区,高峰海拔767米,岩宇在500米处依山而建,面临深壑,远处蓬莱盆山环合,常在茫茫雾海行云之中,美如“蓬莱仙境”而蜚声海内处。

【交通】安溪汽车站有班车开往清水岩景区。自驾参考:泉州→泉南高速公路→过青垵从码头/诗山出口离开上匝道→诗山方向→X330→S206→S307→郭山→X339→终点。【旅游攻略】

安溪是福建的茶都,铁观音和武夷山的大红袍一样,闻名遐尔。那始建于北宋的清水岩,就座落在蓬莱镇的蓬莱山上,满山的茶园茶树,层层叠叠,进得山门,香火缭绕,不时有信众祭拜后燃放鞭炮,震天做响,可见这庙里供奉的清水祖师“粉丝”之多。【继续阅读】

相传清水祖师俗姓陈,名应,法名“普足”,宋仁宗庆历四年生于福建省永春岵山。陈应自幼在大云院出家…【继续阅读】

这里岩峰耸立,怪石嶙峋,林木苍翠,奇花异草遍野,蜂飞蝶舞其间,旖旎的南国风光,来到此处你便随时能感受到那鸟语花香的喜悦心情。【继续阅读】

香只能上三支,供品叠着供品,香客的纸钱由好几个人专门在烧,炮有好几个人专门在燃放。【继续阅读】

三和名茶:三和茶业有限公司由吴荣山先生创建,是一家集茶叶产、制、销、研发、文化推广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化企业,公司始终秉承品质先行,文化经营的理念,走在推广中国茶文化的最

前线。目前公司拥有面积近33800亩的12个安溪高山生态茶园和1个柘荣有机茶基地,在安溪建设有年产800吨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及在柘荣建设有年产200吨的有机茶初制厂房,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茶文化博物馆,并在全国有近200家“三和名茶”连锁专卖店、销售网点。[详情]

    中国韵 · 三和茶:《道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和谐”,此之为“三和”最初由来。“三和”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总称,象征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融洽,是人类最美好的祈愿。以“三和”作为品牌命名,集中体现了我们希望以茶为媒介,通过茶文化的传播,创造“人与人之和气,人与社会之和美,人与自然之和谐”的“茶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载入中...

春风采茶季,重走福建茶之路

本期编辑:@Dirk_曦

新浪福建旅游频道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