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元悬赏寻找福州最大的铁锅!

今起,@新浪福建 将联合@东南快报 、@融信集团 与市民、网友一起寻找福州最大的铁锅。在3月10日拗九节当天,与福州市民一起熬一大锅满载孝顺心的拗九粥给父母尝尝。

如今红枣、桂圆、花生等材料都备齐了,唯独缺一口福州最大的铁锅,只要您家的铁锅够大,不妨在3月10日早上带到福州仓山区融信第一城南门广场来。我们将用福州最大的铁锅,熬出整个福州城最浓的孝顺情。

数据标题文字1

第一步:关注微博

第二步:@三位好友

第三步:转发微博[链接]

规则:

届时铁锅大荟萃,铁锅口径能由大到小排上前十名的,都将获得丰厚的奖金,获得第一名的将获得3万元的最高奖金。并列大小的,将依据到场时间而定。

铁锅口径大小进入前十名的市民还将有300元的交通补贴。如果您大老远带铁锅来,却没排上名次,我们也会提供一份精美的礼品给您。

  • 第一名:30000 元3月7日
  • 第二名:5000 元3月7日
  • 第三名:3000 元3月7日
  • 第四名:2000 元3月7日
  • 第五名:1500 元3月7日
  • 第六名:1000 元
  • 第七名:800 元
  • 第八-十名:500 元
数据标题文字1

网友们也可以参与到此次寻锅活动中来。晒出您身边的大铁锅,并推荐参与3月10日现场铁锅大pk,也将有好礼相送。

参与方式:添加关键词#寻找福州最大锅# +铁锅图片+推荐理由!@新浪福建 或@东南快报 或@融信集团 均可!

  • 拗九节的传统习俗

    拗九节是中国福建省福州十邑地区的本土节日,日期是农历正月廿九。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

    正月廿九日,是福州与霞浦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九”是不好过的。这天清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白果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送回娘家,孝敬父母。此外,凡是岁数逢九(虚岁)的人,如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称“明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十七岁、三十六岁……(称“暗九”),也要像过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以求平安、健康。

  • 拗九节来历 目连救母

    据传,古时候有一个叫目连的人,其母生前悍恶,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探监时,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给吃掉了。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 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 这是什么?” 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看守信以为真,认为这粥很脏,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目连的母亲这年也正好二十九岁,闽俗中,正月分“三九”,正月初九称为“上九”,十九称为“中九”,廿九称为 “后九”,所以这粥便叫“后九粥” 。以后又以粥的颜色拗黑,叫“拗九粥”,以目连孝顺母亲,又叫“孝九粥” 。 不管是正月廿九,还是二十九岁,都是目连的母亲落难的年月,于是福州人逢九就犯忌,认为“九” 是厄难的岁月,所以,凡逢“九”岁数的人要吃太平面,出嫁的女儿,也要给父母送“九”,以求父母平安、健康。

  • 一般来说煮“拗九粥”有讲究,要经过四道工序,需要备齐糯米、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花生、荸荠、红糖板等8种材料。这样煮的粥色、香、营养一应俱全。

    第一道工序:将糯米浸泡30分钟,莲子、花生各用清水浸泡1小时。浸泡过的糯米不仅煮得透也香;而莲子、花生由于比较硬,必须浸泡1小时后,煮起来才容易烂。莲子中间要没“心”,煮的粥才不会有苦味;花生浸泡后应把上层皮脱去,粥吃起来口感才不会涩。

    第二道工序:将浸泡过的糯米用手捞起,重新淘洗后放置小蒸笼里,用旺火蒸10分钟后起锅,加上适量的水,并将事先准备好的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花生、荸荠一同放入,用饭勺均匀搅拌,再用旺火煮五分钟。

    第三道工序:待糯米开始呈现出黏性时,放入一定数量的红糖板,此时应使用慢火煮3分钟(如果火太旺,糯米因黏性大容易烧焦)。

    第四道工序:红糖板在糯米饭中全部溶解后,用饭勺轻轻搅拌,糯米饭颜色变红,即可关火。这过程只需再用1分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