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带着点小情绪

姚飞,汽车工程师,老家安徽淮南的他已经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1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几次被派驻到意大利。作为一个几十年的老球迷,踏上这片土地,他也被这里的俱乐部的底蕴和球迷文化深深震撼。

意大利:足球记忆

这个六月,全世界都将为世界杯疯狂。意甲是中国球迷最早接触的国外联赛,从八十年代开始,伴随着一场一场经典决战,米兰、都灵、罗马这些名字逐渐被中国球迷所熟悉。在这个只为足球而奔放的夏天,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亚平宁半岛足球圣地。

米兰是时尚之都,人很多,商业发达,要购物的必须去那儿。

★米兰:红黑蓝黑变奏曲

米兰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也是伦巴地区首府。米兰城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是主导意大利经济、工业的现代化都市。全市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拥有充满活力的夜生活与独特的料理,传统歌剧也尤为著名。米兰城有世界时尚之都的美誉,蒙特拿破仑大街上的时装商店举世闻名,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

米兰也是著名的足球之城。AC米兰、国际米兰的同城德比是世界上最引人关注的德比之一。著名的圣西罗/梅阿查球场是各地球迷心目中的圣地,也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开幕式举办地。

圣西罗/梅阿查球场

圣西罗球场,是意甲历史三巨头中的两支球队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足球场之一。尽管体育场为了纪念著名意大利球员朱塞佩·梅阿查,已于1980年被正式命名为梅阿查球场,但还是有很多人称其为圣西罗。

“永恒之城”罗马,大气的城市,所有的景色都是大景致,让人震撼。几十年之后再去,它还是那个样子。

★罗马:文艺与足球的首都球队

罗马为意大利首都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其位于意大利半岛中西部,是全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心,有700多座教堂与修道院,7所天主教大学,市内的梵蒂冈是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驻地。罗马与佛罗伦萨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现今仍保存有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1980年,罗马的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罗马城同样拥有两支球队:罗马足球俱乐部和拉齐奥足球俱乐部,他们共同使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作为俱乐部主场。每当两队于联赛碰头都会称为“罗马德比”,已经成为每年意大利足坛最精彩的比赛之一。

罗马奥林匹克球场

罗马奥林匹克球场,第17届奥运会主场馆,也是意甲球会罗马和拉齐奥的主场球场。在这里的南看台是罗马球迷团体的区域,相对应的北看台则是拉齐奥队球迷的看台。球场的主客队更衣室是会有限制地向球迷开放,那里是喜欢罗马队或者是拉齐奥队球迷的最好去处,在那里也许能够看见心中偶像的衣柜。

都灵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工业比较发达。在意大利北部,靠近阿尔卑斯山,可以去滑雪。

★都灵:尤文图斯 永远的斑马军团

这里是意大利皮埃蒙特区的首府,2006年冬奥会举办地。由于皮埃蒙特盛产巧克力,所以这里又被称做是意大利最甜的地方,享有巧克力之都的美称。这里还以汽车制造业闻名,是意大利的汽车城和欧洲最大的汽车产地,著名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就在都灵。

作为欧洲最具足球传统的城市之一,都灵虽然人口不多,但是却是两支拥有悠久历史球队的主场,他们曾一起夺得37个意甲冠军,他们是尤文图斯和都灵。

尤文图斯球场

原名德尔·阿尔卑球场,原为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而建。当时都灵的人口只有100万出头,上座率不是很高。尤文图斯俱乐部就对这个球场进行改造,将座位缩减为41000人。2011年这里成为一座专业足球场,取消了跑道,球迷能够更近距离地欣赏比赛。

比较知名的海滨城市,感觉脏乱差,卫生治安都不咋地。不是很喜欢。

★热那亚:意大利足球诞生的地方

热那亚,意大利最大商港和重要工业中心,位于意大利西北部,利古里亚海热那亚湾北岸。热那亚历史悠久,曾是海洋霸主热那亚共和国的首都。它还是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和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的家乡。

热那亚是意大利足球诞生的地方。1893年9月意大利第一家足球俱乐部“热那亚足球俱乐部”诞生,这支俱乐部总共夺得了包括第一届意大利足球联赛冠军在内的9次意大利全国足球联赛冠军,不过最后一次是在1924年。热那亚城另一支著名的足球队是“水手军团”桑普多利亚足球俱乐部。

马拉西/费拉里斯球场

马拉西球场,又名“路易吉·费拉里斯球场”,因坐落于马拉西区而得名。球场现作为桑普多利亚足球俱乐部和热那亚足球俱乐部的主场使用。1934年和1990年两次作为世界杯足球赛比赛球场,也多次承办意大利国家队的比赛。

undefined
undefined

★威尼斯:运河边上的水城梦

威尼斯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在入夜和清晨之时,在安静的岸边或者桥上,吹着海风看着日出日落,最美。

威尼斯主建于离岸4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之称。威尼斯水上城市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

undefined

★五渔村:遗世独立的诗情画意

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线,来意大利,可以不去罗马米兰威尼斯,但是一定要去五渔村。

五渔村是五个依山傍海的小村庄,俯瞰着地中海的北岸。这里的房子五彩斑斓,远远看去就像油画一般,美的不真实。把五个村庄串起的徒步线路,沿着海岸而建,是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线,约15-20公里,需5至7小时,一边是地中海,另一边是山脉,而前面则是意大利渔庄,是诸多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胜地。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何晓曦(@Dirk_曦)、严晟文(@严盖世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带着点小情绪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