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宝石:“give me five!”

▲ 在垦丁,很开心的小宝石~

▲ 在澳大利亚,与袋鼠的Magic Moment~

▲ 歪脖的一家现实版~

点开柳絮同学的博客,颜色明快的风景和美食的照片,让人能够得到关于生活的满满的正能量。

与很多早早在家养胎的孕妇不同,怀孕期间她仍然四处游玩,还没出生的小宝石就已经有了8次飞行经历。而待小宝石长到半岁,她和先生石头就迫不及待地带着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如今,一岁七个月的小宝石就已经随着家人去过了台湾、西安、广州,甚至飞越大洋去到美国、澳大利亚……这么小的孩子适合旅行吗?为什么要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出去旅行?让我们一起听听她是怎么说的吧~

Q:小宝石六个月的时候你就带了他去到台湾,真是个勇敢大胆的新手妈妈!很多家长都会因为麻烦、劳累等等的顾虑而不带年纪太小的孩子出行。你第一次出行前有这样的犹豫吗?是什么坚定了你想要带小宝石出去旅游的想法?

A:总有人问我,孩子这么小,带他出去有意义吗?在我们看来,家庭旅行不是为了让孩子记住什么,而是带他去感受这个世界,眼界有多宽广,心就有多宽广。

也许你会觉得宝宝还小,什么都不懂,带他出去旅行他也不会记得,可其实,在每一次累并快乐着的旅途中,我们这个小小的家庭,一起相依相伴,彼此越来越亲密,这种温暖的正能量,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永远体验不到的。

一想到他长大后,当我们一起回忆,看着成千上万张旅行时一起拍的照片,那份牢牢印在心底的快乐,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每每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们都特别感慨:宝贝,和你在一起,我们会看到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Q:带孩子出去的目的地是有所考量的吗?还是“大人能去的地方就能带着他去”?

A:嗯,会的,带宝宝出行会对目的地的选择要求更多一些,要交通方便到达,道路状况好的,市政设施配套相对齐全,一般来说,小宝宝比较适合城市和海岛游,爬山之类的徒步多的就不太适合了。

Q:很多孩子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会因为不适而哭闹,怎么让宝宝舒适地度过飞行时间呢?

A:妈妈须知:宝宝从2周起就可以坐飞机了哦!两周岁以下的宝宝是不占座的,需要家长抱着,机票是成人全票的一折,不用燃油和机场建设费(很多航班还会给坐飞机的小旅客准备小玩具哦!)

起飞降落的时候,如果妈妈担心宝宝的耳膜会有不适,小月龄的宝宝可以直接喂奶或者是安抚奶嘴,大月龄的宝宝可以吃点小零食或是喝水缓解。

小宝石几次坐飞机的表现都很好,我有一个小经验就是:如果是短途的飞机,就尽量订在中午时间的,在登机前尽量让他在候机厅玩累一点,这样飞机起飞后一般宝宝都会睡觉(小宝石坐了这么多次飞机次次灵验),一来是生物钟的关系,二来是飞机飞行时候的晕晕的感觉也很催眠。如果是长途的飞机,就要随身带几个他喜欢的小玩具,平时收起来,在他不耐烦的时候可以很好的转移注意力,或是问空姐要一些小饼干或者水果,让他自己慢慢的吃。

Q:小宝石出去玩的时候有没有过一些水土不服的情况呢?

A:关于水土不服,听一个中医朋友说,防止水土不服的最好方法就是完全融入当地人的饮食习惯,按照当地的习惯来吃,比如到了北方要多喝水,到了南方要多喝汤等。

Q:现在你对带着宝宝一起旅行一定已经非常有心得了吧~行前要如何准备宝宝的东西?传授些经验给其他的新手爸妈吧~

A:相对来说,越小的宝宝需要准备的东西反而更多,大一点的孩子很多东西可以和爸妈共用了。

其实准备宝宝的东西很简单,我一般是这样的,回忆一下宝宝从早上起床开始所有用的到的东西都有哪些?比如:早上起来的洗脸巾,小牙刷,奶瓶,辅食(米粉)……晚上洗澡的沐浴露,浴巾,洗澡玩具……然后按这个准备,另外,换洗衣服多带几套,他喜欢的小玩具带几个,还有零食类的,比如小饼干,都是很好的“哄娃利器”。除了日常用品外,还需要准备一些婴幼儿药品,比如感冒药和退烧药,以备不时之需。

Q:推荐一些亲子游旅行目的地吧~

A:台湾:气候宜人,市政设施齐全,人情温暖

新加坡:亲子游乐设施丰富,交通便利

泰国:海岛纯净漂亮,热带水果丰富且便宜

Q:近期还有什么旅行计划吗?

A:打算下个月去巴西看世界杯,感受这个世界顶级足球盛事的现场火热气氛。

Q:现在的旅行频次是?

A:现在的旅行频率大概是一年3-4次出行,我不是全职旅行家,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建筑工程师,一周上班五天,每天朝九晚五的那种。旅行是我业余最大的爱好,这些旅行全部是利用年休假或者公共假期完成的,但是往往到了下半年的时候就会很头疼没有年假了,于是有时候如有朋友邀约,也会请事假出行。

Q:坚持写博客是非常需要毅力和勤奋的,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更新博客?

A:是的,坚持在博客写旅行日记是一件很需要毅力和精力的事情,很多时候都会偷懒不想写,可是,每当游记攻略分享到网络上,看到网友热情的回复的时候,劲头马上就来了。 还有就是一些网友会按照我的游记攻略线路去旅行,总结的小贴士也对他们很有帮助,他们在旅途的过程中或者是回来的时候,都会发他们的旅行感受和照片和我分享,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分享的快乐更快乐,不是吗?

Q:现在的你是怎么理解旅行和摄影之于生活的意义?

A:我是一个比较健忘的人,很多精彩的旅程也许过了几年就不会记得那么清晰了,但是如果把每一个旅途中的见闻和心情都认真地采摘下来,放在相机里风干,等老的时候,看着成千上万张旅行时一起拍的照片,回忆着每一个旅程的小片段,我想,这绝对是一件特别开心而温暖的事情。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而去,孩子的成长就像疾驶的火车,呼啦呼啦一下子就过去了。柳絮说,带着宝宝出游,在小宝贝的不同年龄段里留下一次次难忘的旅行经历,用相机记录下无数的精彩瞬间,这些都会成为不可复制的独特家庭回忆。于是,每年两三次的家庭旅行就会成为无比宝贵的财富。

大家总是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如何重要。其实对于为人父母,孩子的出现,何尝不是人生过程完满的重要一环呢?把曾经接受到的爱都无条件地送给这个新鲜的小生命,盼望他健康平安地成长,希望能够陪他经历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宝贝,希望和你去一看最美的风景。只因那些风景中有你。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柳絮同学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