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TIM生命過客

最早的时候,他是个学画画的学生;然后是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的“欧巴”;再然后是迷上行摄路上的旅人;到现在,因为媒体的支持、朋友的鼓励,旅行和摄影已经成他主要的生活方式。

南极!南极!

这里是世界的尽头,是地球上的一片净土。这里就是南极,世界各地旅行者的梦中天堂。耀眼的极地的阳光、巍峨的冰川雪山、无尽的大海浮冰、可爱的极地生灵,让南极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神秘。

【推荐阅读】@TIM生命過客 的新浪博客

2013年11月初,我随中国旅游协会组织的记者采风团在浙江台州,正流连在夕阳中的国清古寺时,突然接到了新浪旅游总部的电话,通知我参加2014年1月份的南极旅行,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欣喜若狂,疑为梦中。等10天后回到厦门,才知道行程其实是11月底出发的,只剩20天时间了,这才急急忙忙的去办理签证手续……

第一次踏上南极的冰雪大地
每踏出一脚都深深的陷入雪中,没到膝盖
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
赛普森岛上
迎接我们的是一群慵懒睡觉的海豹
有只企鹅摇摇摆摆的从远处晃过

undefined
庞洛邮轮北冕号(Le Boréal)

船籍国:法国
下水时间:2011年
船舱:132间客舱
船长:142米
时速:16节
船宽:18米
总吨位:10944吨

巡游极地海峡
和南极冰河亲密接触
其实是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南极的洗礼
我们的小艇经常要绕开移动的冰山
面对它们
脑子里老是会跳出“泰坦尼克”几个字

undefined
杰拉许海峡(Gerlache Strait)

杰拉许是比利时的海军军官,1898年2月,他发现了这条现在以他命名的海峡。不料从2月16日开始,他所在的“比利时号”被浮冰攫住,被镶在冻结的海面上377天终得以逃脱。这是人类史上第一个在南极过冬且幸运脱离的冒险团队。

undefined

纳克港是能登上南极大陆的仅有的几个地点之一
在南极安沃尔湾的群山环抱中
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蓝如洗,阳光明媚
美丽的港湾,雄伟壮观的冰川冰崖
让我们目不暇接

undefined
南极条约(The Antarctic Treaty)

《南极条约》承认南极洲永远继续专用于和平目的和不成为国际纠纷的场所或对象,是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的;确认在南极洲进行科学调查方面的国际合作对科学知识有重大的贡献。

乌斯怀亚
世界上最靠南的城市
小镇建筑色彩绚丽,风光旖旎秀丽
这里距南极半岛1000公里
出港口,过德雷克海峡
就是无人烟居住的冰封极地

undefined
德雷克海峡(Drake Passage)

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南端与南设得兰群岛之间,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由于受极地旋风的影响,海峡中常常有狂风巨浪。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给航行带来困难。

undefined

奇幻岛的登顶途中
我们就像行走在一幅立体的版画中一样
火山顶上,一堆石头上插个小木棍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什么人留下的
让我想起青藏高原常见的“玛尼堆”

undefined
奇幻岛(Deception Island)

奇幻岛位于南极洲东北的南设得兰群岛上,它是南极洲的活火山之一。奇幻岛就像一个8英里宽的“C”字,在地图上极易辨认。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频繁的地热活动,使得这个小岛成了南极洲唯一能进行海水浴的旅游胜地。

“吃饭、睡觉、打豆豆”
在听过这个笑话很久很久很久以后——
2013年底,我也来到了南极
近距离的感受了企鹅们的幸福生活
在天堂湾,满山坡的巴布亚企鹅
憨态可掬,可爱极了

undefined
天堂湾(Paradise Bay)

天堂湾历史上一直是捕鲸渔船的避风港和休憩的地方,当暴风雪来袭时,还是杰拉切海峡的天然屏障。岸上竖立着“BROWN”的标志,是阿根廷重要的科考站——1951建立的“布朗海军上将站” (Almirante Brow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