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时值一年一度的母亲节,由沙县淘金山风景名胜区、能仁净院共同举办的“沙县淘金山第十三届孝道文化旅游节”在淘金山景区隆重举行。

  一年一度的淘金山孝道文化旅游节活动举办十多年来,吸引了来自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及内地的佛教信徒参与,为父母祈福,祝愿父母安康,场面盛况空前。在此次孝道文化旅游节举办的报恩朝拜活动中,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亮法师将带领数百数百僧尼以及信士上千人,三步一拜,虔心朝礼,祝愿天下父母幸福平安、健康长寿。

  朝拜结束后,心亮法师以母爱为着力点,讲述了从古至今母亲的伟大和恩德,从而引出中国传统孝道的重要性,呼吁社会对父母要“敬”和“爱”。万人现场聆听孝道课,场面震撼,活动营造了感恩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当天很多市民早早出门、步行上山。市民小林说“现在全中国都在提倡孝文化,作为子女本应孝敬父母。我一直都觉得淘金山的母亲节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让“孝”的种子种在孩子心中,也提醒我们这群忙碌的年轻人‘多陪陪父母’。今天我就是带着父母来了,他们玩得很高兴。”

  淘金山山巅耸立着福建省内最大的佛祖舍利宝塔,塔身通高为71米,共分九层,每层内外都分别有对应雕刻的佛教题材图案,共有浮雕圣像108尊。宝塔第二层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世间稀有的珍贵法宝。 

  淘金山还是一个森林氧吧,这里林木葱郁,奇花名木缀于多彩多姿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间,树种达200多种,有全国罕见的千年野生铁树群和宋桂花树。是理想的休闲、避暑之地。

  (图源:@聚焦三明、@沙县淘金山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