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福州的旅游景点,许多人第一时间想起的都是三坊七巷景区。其实,福州还有这样一个“老地方”,同样充满了韵味。

  相比安泰河旁繁华热闹的三坊七巷,位于台江的上下杭更多了一份宁静,适合漫步,探寻隐藏着的老城记忆。

@福建画报@福建画报

这里是福州的上下杭

  曾经这里是以商业繁华而闻名的津口码头,过往的商旅络绎不绝,如今那些商贾已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旧时的建筑静静见证岁月的变迁。如果你来到福州,想要感受老福州的独特韵味,小旅建议你一定要来上下杭。漫步在三捷河边,轻轻摩挲古老的砖瓦古墙,仔细聆听这里的草木屋宇与你进行心的对话。

@福建侨报@福建侨报

  青砖古厝、雕梁画栋,福州上下杭的街头巷尾保存着“老福州”人割舍不掉的记忆。曾有人说,风味美食在上杭,古美建筑在下杭。这话简单扼要,却也道尽双杭全貌。这片古老街区,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老福州的博物馆”,是人们赋予这片街区最美的名字。

@福建画报@福建画报
@福州晚报@福州晚报

  迈过上下杭韵味十足的牌坊,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古色古香的建筑就映入眼前。边上的三捷河静静流淌,横贯整个上下杭街区。沿岸错落有致的精致古建筑,配上色彩缤纷的花草点缀,为整个河道沿岸布置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福建侨报@福建侨报

  如今三捷河两岸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增设了文物及民俗文化展示区,还配有临水旅游休闲,酒吧,咖啡,茶座等旅游商业服务。旧时的宅邸还被改造成为民俗客栈,让游客可以全天候感受到上下杭的独特魅力。不同风貌的商铺散落其中,仿佛重现当年这里临江港口的繁华面貌。

@福州晚报@福州晚报

  上下杭,这里仿佛充满了清新与文艺的气息,吸引着无数人来这里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福州晚报@福州晚报

三通桥

  沿河漫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静静矗立漫长岁月的三通桥。旧时这里水运发达, 百舸争流,是交通要道,两岸的人们建造了这座石桥,便于南来北往的商旅往返。漫步桥上,听着河水流淌,偶尔瞥见水中的小鱼泛起涟漪,伴着清风徐徐,好不惬意。

@长乐生活圈@长乐生活圈
@福州晚报@福州晚报

张真君祖殿

  张真君祖殿是上下杭中的一道风景线,祖殿正对星安河,边上遮蔽在茂盛的榕树下,据说每当涨潮时还会出现“圣君殿前河水两头涨”的奇特景观。

@福建画报@福建画报

  古时这里的商人们坚信这是“财源不尽滚滚随潮来”的美好预兆,因此以此地为“福地”开始各自的生意往来。

高氏文昌阁

  文昌阁始建于清朝,原为高氏书斋。文昌阁以双层木构八角形建筑结构搭建而成,彰显其主人的大气豪迈。各种星落散落着点点绿翠,与木窗相靠,一片自然映趣跃然眼前。

@福州房产@福州房产

福州市工商联

  一座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静静矗立在上杭,这就是旧时福州市工商联旧址。大气的立柱,豪迈的大门,无不静静展现当时上下杭商贸的繁华气息。内里的庭院假山,古木,兰亭交相呼应,一片清幽让人不由平心静气下来。

@福州晚报@福州晚报

  除此之外,上下杭中还散落着多处旧时会馆别墅。曾经这里云集着达官显贵,由此也有许多老会馆留了下来。这些极具人文特色的景观建筑,见证了此地历史的变迁。

  2017年,三捷河两岸的酒吧一条街已投入营业。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经过改造提升之后,“重生之旅”正式启航。

  除了酒吧一条街,上下杭还将打造两个特色街区。下杭路以东路段以传统手工艺和老字号商铺为主,隆平路南段设置富有台江特色的小吃餐饮,打造台江夜间美食传统小吃体验一条街;上下杭的龙岭顶板块,则以闽越王文化古迹为亮点,打造闽文化古迹游览区。

  百年上下杭,守着一份古韵,也焕发了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