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到福建旅游,那么,小编要告诉你到这个地方,你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这里因为独特的建筑被大家熟知《金刚王》、《下南洋》等影视作品都是在此取景拍摄,大热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也选择其作为主要场景元素。

  这里就是——永定土楼。

图片来源:@踮起脚尖漫漫途图片来源:@踮起脚尖漫漫途

  土楼的历史悠久,曾经生活在这里的客家人并没有被恶劣的山区环境打败,他们凭借骨子里的坚韧与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创造出了以生土为主要建造材料,与木结构相结合的奇特建筑,也就是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土楼。

图片来源:@踮起脚尖漫漫途图片来源:@踮起脚尖漫漫途

  福建土楼依山而居,布局合理,在建造时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讲究天圆地方。站在里面向上看人如坐井中,抬头看见圆圆的一片蓝天,中间的天井则像是一个聚宝盆。

图片来源:@行摄行舞图片来源:@行摄行舞

  土楼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有限的建筑材料来建造,虽然历经风雨,但依然经久耐用。土楼既有坚固、防御性强特点,又极富美感,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大智大慧。

 

承启楼

  承启楼的楼名是今人江静波教授补题,因楼门外挂着一幅对联:“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故名“承启”。相传在承启楼的建造过程中,凡是夯墙时间均为晴天,直到下墙枋出水后,天才下雨。承启楼人有感于老天相助,所以又把承启楼称作“天助楼”。

图片来源:@水煮长江图片来源:@水煮长江
图片来源:@夏草1967图片来源:@夏草1967

  承启楼外环楼高四层,一层为灶房、二层为禾仓、三四层为卧室;第二环楼高两层,每层40个房间;第三环楼为单层,有32个房间,中心是祖堂。三环楼就像三员大将紧紧守护着祖堂,一眼望去,尽显土楼大王的威仪,庄重而壮观。

 

环极楼

  “环极”,意思是众星拱绕北极而旋转。环极楼坐落在北壬子向丙午之位,因此而得名。同时圆“环”是吉词,“环极”也有祝愿吉祥(圆好)之意在内,寄托了客家人的美好祝愿。 环极楼的中心环没有设置祠堂,而是空旷的院落,这在永定众多土楼中是绝无应有的。旧时封建社会的人们认为这和“重礼循纲”相违背,因为这座楼又被叫做“忤逆楼”。

图片来源:@菜尾蝗图片来源:@菜尾蝗

  环极楼具有极强的抗震性。据县志记载,永定曾经发生过大地震,将环极楼正门上方第三、四层厚墙震出被近20厘米的裂口。可是地震过后,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仅留下一条细长的裂痕,整个楼体依然屹立。游人如果站在环极楼的中心点上放声呼唤,还能体验到类似天坛回音壁的回声,十分有趣。

 

和贵楼

  和贵楼高五层,共21.5米,是已知的福建土楼中最高的一座。和贵楼中有一清一浊两口水井。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内还能见到几尾鲤鱼游动,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

图片来源:@马蜂窝万国胜图片来源:@马蜂窝万国胜

 

如升楼

  如升楼因为楼体袖珍,好似客家人量米用的“米升”而得名,也有许多游客给它起了个亲切的昵称“袖珍圆土楼”。其实“如升”还有着更深的一层含义在内:如日东升,光明万年。如升楼内住6户人家,内院直径只有5米,别看空间不大,但内里依然家居聚凑,井然有序。

图片来源:@Byyannyrain图片来源:@Byyannyrain

 

衍香楼

  衍香楼的名字中含有”繁衍子孙昌盛发达,书香门第世代流传”的意义,楼中人家历代以诗书传家,是典型的书香门第。楼后有三棵二百多年树龄的古松,曾经在1979年至1981年连续三年夏秋之交的傍晚,徐徐冒起烟雾,直上云霄,堪称一大奇观。

图片来源:@l恋恋不忘图片来源:@l恋恋不忘

  除了这些,永定土楼还有土楼王子“振成楼”、永定府第式土楼的杰出代表“福裕楼”、现存最古老的土楼“ 馥馨楼”、宫殿式方形大土楼“奎聚楼”等各有特点的土楼流传至今。

图片来源:@战马一派图片来源:@战马一派
图片来源:@沙漠里的阳光图片来源:@沙漠里的阳光

  曾有人说过,土楼像一个句号,却打开了许多引号,问号和感叹号。那么这些美到惊艳的建筑,又会给旅行到此的你留下怎样的观感呢?只有亲自到了来到这里,才会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