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下午,一场以“春暖花开迎新篇 消保护航启新程”为主题的高校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在黎明职业大学盛大开展。活动融合特色主题表演、金融知识讲座、金融职业体验等多样形式,吸引了超千名在校师生参与。

  在黎明职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前广场的舞台中央,一出名为《金融卫士: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掌中木偶剧趣味开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闽南传统戏剧木偶戏,该演出通过角色中诙谐幽默的语言,还原年轻消费群体因各种不良消费引发的焦虑及信用危机的情景,将犯罪分子惯用伎俩表达得淋漓尽致,寓教于乐地提醒学生群体如何沉着机智应对诈骗分子。演出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观看,现场更是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用泉州非遗的木偶剧表演来传递金融知识,很新颖,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一开始以为是社团活动,但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有表演可以看,有金融知识可以学,还有有趣好玩的体验区,轻轻松松就能学到东西!”来自黎明职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原本他是被热闹的场面吸引,但参与其中切实体验到的金融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以及金融职业体验,令他感觉活动很有意义。

  时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该活动正是在“共筑金融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主题下,由泉州银保监分局、泉州市公安局、黎明职业大学主办,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泉州市银行业协会、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泉州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协办,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平安人寿泉州中心支公司、平安银行泉州分行、平安产险泉州中心支公司、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泉州分中心联合承办。活动聚焦年轻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进高校活动,通过融合闽南特色的木偶剧表演、防骗知识讲座、金融职业体验等形式丰富活动,为学生群体呈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金融风险场景,帮助学生群体了解金融知识,树立合法权益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高面对各类金融风险的鉴别能力。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直接体现,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推动金融消保工作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当前正依托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兴才励志成长基地”,深入泉州、福州等地高校开展金融知识讲座、金融趣味竞答、金融研学实践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大学生群体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提升理性参与金融消费理念,在校园内形成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将继续牢牢把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价值,将金融教育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常态化、阵地化的金融教育宣传网络,用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