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是清新福建一张醒目的名片,文明旅游是清新福建一片耀眼的底色。为了做好“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福游、有全福”清新福建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增强福建旅游的竞争力,推动旅游市场繁荣发展,9月25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在湄洲岛莲池沙滩举行。

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走进湄洲岛(郭晓楷 摄)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走进湄洲岛(郭晓楷 摄)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省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副主任王小兰等领导出席活动,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平潭旅游文体局、湄洲岛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景区代表、旅行社代表、游客和当地群众500多人参加宣传活动并观看专场文艺演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庆赐在宣传活动上讲话。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福建各级文旅部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寓教于游的主题活动,加强安全预警提示,营造了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已成为大众的共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气已逐步形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的改变了人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我们要让“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尚在文旅活动中得以推广,为游客身心健康筑起了更牢固的屏障。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有效提升广大游客的文明安全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平安舒适的旅游环境。

  本次宣传活动由福建省杂技团、福建芳华越剧院承办,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湄洲岛管委会协办。活动将文艺专场演出和现场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相结合,以文促旅,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通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内涵,引导群众强化讲究秩序、文明礼让、遵守公德等意识,将文明旅游理念内化于心。

  当晚8点,精彩绝伦的开场杂技表演《精气神--对手顶技》拉开了“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文艺专场演出的帷幕。省杂技团精编的杂技节目《穿越--地圈》《传承--双人技巧》《追忆--单杆技巧》《茉莉芬芳--倒立技巧》和《欢乐时光--砌砖转盘》等,还有福建芳华越剧院经典越剧《红楼梦·金玉良缘》《梁祝·十八相送》、省海峡朗诵艺术团朗诵节目《诗意远方呼唤文明》、女声独唱《文明在哪里》《幸福中国一起走》《问春》等丰富多彩的综合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演员们用精湛的杂技技艺、嘹亮的歌声、婉转的音韵,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表达了广大群众对文明社会、安全出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杂技《精气神--对手顶技》(郭晓楷 摄)杂技《精气神--对手顶技》(郭晓楷 摄)
杂技《传承——双人技巧》(涂国柱 摄)杂技《传承——双人技巧》(涂国柱 摄)
杂技《穿越——地圈》(郭晓楷 摄)杂技《穿越——地圈》(郭晓楷 摄)
越剧《梁祝·十八相送》(郭晓楷 摄)越剧《梁祝·十八相送》(郭晓楷 摄)

  在现场文明旅游宣传展位上,志愿者们以发放或张贴宣传资料、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小知识、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科普。

志愿者们在展位上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科普(郭晓楷 摄)志愿者们在展位上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科普(郭晓楷 摄)

  观众纷纷表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今后要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全福游、有全福”的文明旅游环境。“今晚节目围绕‘文明、安全’这个主题,生动有趣又具有教育意义,特别是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十分触动人心。”游客黄女士这样说道。

  苏庆赐副厅长介绍道:“文旅部上周已将景区、演出场所、网吧和娱乐场所的接待量由最大承载量50%提高到75%,随着8天长假的到来,文化旅游业将迎来恢复发展的良好机遇。在这样背景下,举办“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活动,为游客营造更好的游览环境,将有助于我省文旅行业加速恢复发展。”

  福建省杂技团团长涂国柱表示,在国庆、中秋节假期来临之际,我们特以文艺力量加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推介,助推动社会积极做好旅游疫情防控工作,为节庆期间文明安全出游再注“强针剂”。

  主办方表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活动既是精神理念的塑造,又是实际工作的推进。据了解,早在“五一”五天长假里,福建文旅系统紧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热点、重点话题,对福建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进行推广介绍的旅游安全知识有奖征答活动吸引了近9万人次访问网页,超2.8万人参加答题,效果显著。7月底,旅游宣传活动更是走进建瓯市迪口镇,结合当地葡萄美食节,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示“美丽瞬间”,在宣传公民文明旅游规范、积极倡导安全出行意识的同时,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开创旅游宣传工作新局面,让文明、安全意识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