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四堡古镇,

  这里不仅青山环绕、景色怡人,

  还是闻名全国的雕版印刷之乡,

  一颗藏于闽西的文化明珠。

  古镇四堡,位于连城县的最北端,地处连城、长汀、清流和宁化四县的交界,是闽西一个普通偏僻的山区小镇,却是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的唯一幸存者,现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书坊34座,还有众多的古雕版、古书籍、古印刷工具等珍贵文化遗产。

图片来源:@熊纠纠722图片来源:@熊纠纠722

  在古镇前,有一座精美的古廊桥——玉沙桥,坐落在花溪河上,距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可以说见证了数百年间四堡雕版印刷的兴衰,如今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四堡书坊建筑”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木子弓长图片来源:@木子弓长

  四堡雕版印刷起源于明代(一说南宋),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历史上四堡曾经有各式印坊、书楼、书屋星罗棋布;刊印书籍种类繁多,包含经史子集、医药、小说等9大类1000余种;各地书商络绎不绝,将刊印书籍销往天南地北,因此获得了“垄断江南、行销全国、远播海外”的赞誉。但后来随着历史变迁,四堡印刷业逐渐式微,我们已不得见当时的盛况,实在是一大遗憾。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曾在考察四堡之后,留下了“前世之宝,后世宝之”的勉词,希望后人能够继续将这个文化瑰宝传承下去。

图片来源:@村跑图片来源:@村跑

  四堡悠久灿烂的印刷发展史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完整的古书坊建筑、大量线装古书和雕版印刷工具等,构成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雕版印刷文化遗址,成为出版界屈指可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如四堡乡路旁的雾阁村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最适合游客游览及了解四堡雕版印刷。经过改造后的展览馆内存有300多块古雕版,400多册线装古书,其中摆放的张飞图雕版,可让参观者亲身体验雕版印刷工艺。

图片来源:@木子弓长图片来源:@木子弓长
图片来源:@熊纠纠722图片来源:@熊纠纠722
图片来源:@志远天下行图片来源:@志远天下行

  四堡雕版印刷文化还萌发了最初的版权保护理念,将新刻书籍的封面张贴出来公之于众,其他书坊不得开刻同类书版,只能租印,而且租印时需采用原书坊的堂号、封面、颜色、装订形式等,不得另有标记。如现存的《四书典要辨讹》封面版,就刻有“本斋藏版,翻刻必究”字样,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版权页实物。

  1999年四堡乡被福建省政府列入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乡”;2001年,“四堡书坊建筑” 被列入国家级文保单位,2008年,“四堡雕版印刷技艺”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四堡乡被列为首批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连城)分馆。

  如今,四堡雕版文化的保护备受重视,除了对四堡书坊建筑进行保护修缮,还对技艺传承人进行扶持,并将雕版印刷与现代文化产业相结合开发工艺品和旅游产品,加大力度帮助四堡镇打响“东方雕版古镇”品牌,重振古镇雄风。

图片来源:@志远天下行图片来源:@志远天下行
图片来源:@文化连城新发布图片来源:@文化连城新发布

  

  四堡人将文字刻印在了雕版上,

  而书坊建筑则将四堡刻印在了历史中。

  趁着闲暇时光,

  跟着小旅来亲身感受这些“老物件”,

  所散发的独特人文魅力~

  

  攻略:

  从龙岩汽车站坐车去连城,两个小时左右到达连城。再从连城坐中巴车去四堡,票价8元,大约40分钟的车程,在四堡乡政府下车,返程末班车时间为下午5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