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很早以前,有位茶商在南方购茶时,偶遇一位孤苦少女,少女苦于没钱为父亲下葬,他深为同情,便取了银子帮助她。后来,姑娘托人带给茶商一包茶叶。茶商拿了茶叶请一位大师共同品尝。冲泡时,先是异香扑鼻,接着在升起的热气中,可看见一位美貌姑娘,两手捧着一束茉莉花,一会功夫又变成了一团热气。大师说:“这茶乃茶中绝品‘报恩茶’”。


两人重复冲泡了一遍,手捧茉莉花的姑娘又再次出现。茶商悟道:“依我之见,这是茶仙提示,茉莉花可以入茶。”次年便将茉莉花加到茶中,从此便有了茉莉花茶。

  • 茉莉花与茉莉花茶的关系?

  • 茉莉又名茉莉花,为木犀科植物。茉莉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香气浓郁,广受人们的喜爱。

    茉莉花茶是以茶叶为主原料,茉莉花加入茶叶中作为辅料窨制而成的。

  • 各地售卖茉莉花茶都是相同的吗?

  • 茉莉花茶因产地不同,其制作工艺与品质也不尽相同,各具特色,其中最为著名的产地有福建福州、福鼎,浙江金华,江苏苏州,四川雅安、安徽歙县、黄山,广西横县,重庆等地。

  • 茉莉花茶可作养生,是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 茉莉花辛香偏温,火热内盛,燥结便秘者慎食。慎用人群:1.患有便秘者。2.患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者。3.患有缺铁性贫血的。4.患有缺钙或骨折的。

  • 茉莉花茶贮存方法是怎样的?

  • 氧气能促进花茶变质。因此无论大小包装均要装紧装实,尽量减少容器中的空隙以减少茶叶与氧气的接触。

    散装茶在贮存中还须注意对装箱不满一箱的堆尾茶的及时处理。因为堆尾茶箱内空隙大,氧气多,对茶汤我色泽和滋味影响极大。而且容易引起茶叶中脂质的过氧化而变陈甚至变质。

@人民医院林国清
@人民医院林国清

简介:林国清,现任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擅长:中医药治疗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中医体质调理。

  林医师提示:喝茶固然好,茶叶当中也有分寒与热性,无论哪种茶,都需看清自己的体质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茉莉花茶功效:1、安神,提高记忆力。2、解抑郁,和中下气、健脾理气。3、抗衰老、防辐射。4、解水土不服、皮肤炎症。

认真泡茶 品茗美味

步骤一

步骤一

  特种茉莉花茶的冲泡、宜用玻璃杯,水温80—90摄氏度为宜。其它茉莉花茶,如银毫、特级、一级等,宜选用瓷盖碗茶杯,水温宜高,接近100摄氏度为佳,每泡冲泡时间为3--5分钟。

步骤二

步骤二

  泡饮茉莉花茶之前,可先欣赏一下茉莉花茶的外形,通常取出冲泡一杯的茉莉花茶数量,先观察一下茉莉花茶的外形,干闻一下茉莉花茶的香气,以平添对茉莉花茶的情趣。

步骤三

步骤三

  茉莉花茶的泡饮方法,以能维持香气不致无效散失。以显示特质美为原则,这些都应在冲泡时加以注意。

正确鉴别 不易上当

一观其形

一观其形

  条形长而饱满、白毫多、无叶者上,次之为一芽一叶、 二叶或嫩芽多,芽毫显露。越是往下,芽越少,叶居多,以此类推。低档茶叶则以叶为主,几乎无嫩芽或根本无芽。

二闻其香

二闻其香

  茉莉花茶不光光是条形好看就可以的,很重要的还有茉莉花香。好的花茶,其茶叶之中散发出的香气应浓而不冲、香而持久,清香扑鼻,闻之无丝毫异味。

三饮其汤

三饮其汤

  通过冲泡能使茉莉花茶的品质得以充分展示,观其汤色,闻其香气、品其滋味方能知其品质。香气浓郁、口感柔和、不苦不涩、没有异味为最佳。

官方微博

老福州 老花茶

  • 何同泰制茶厂

  • 如今的福州人对于清末民初本地帮中的“何同泰”、“建春”、“福胜春”等仍有印象,其中何同泰制茶厂的创始人何培言便是花茶行业内人尽皆知的名人。1902年出生的他,自己设厂制花茶,取名“何同泰”。当年福州茉莉花除了福州人喝,其最大的市场在北方,何同泰制茶厂的花茶也不例外。
  • 生顺茶栈

  • 福州下杭路与白马路交界处的238号,这个现在看来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当年名闻遐迩的生顺茶栈。生顺茶栈主要制作茉莉花茶,因工艺好,花茶远销台湾、香港、东南亚、欧洲。光绪年间,生顺茶栈还利用茉莉花制作鼻烟,同样得到当年北京的官场名流喜爱。
  • 良友茶庄

  • 良友茶庄与何同泰、生顺茶栈这些茶厂不同,它是一家售茶商号。当年的茶厂、茶庄大多有自己的名牌产品,良友茶庄的茶是以罗源中房、宁德八都等地采购的高品质绿毛茶窨以伏花来制作茉莉花茶,名曰“可口雀舌毫”。

    窨花拼和是整个茉莉花茶窨制过程重点工序。目的是利用鲜花和茶拌和在一起,让鲜花吐香直接被茶叶所吸收。要掌握好六个因素:配花量、花开放度、温度、水份、厚度、时间。


一、窨花拼和

二、窨制花茶

    根据茶、花配比用量的鲜花,同样分出1/3—1/5均匀的撒铺在茶胚面上,这样一层茶,一层花相间3—5层,再用铁耙从横断面由上至下扒开拌和。茶胚和鲜花边拌边按箱窨、屯窨、块窨方法进行“窨花”。

    茶、花拼和后,投放在木箱中窨花也叫箱窨。适用于窨花量少或特种花茶。把茶、花拼和后直接堆放在地上成块状窨花叫块窨或堆窨,适用于大批量生产。堆窨,省工、迅速、方便,目前花茶窨制通常是采用堆窨。

三、箱窨花茶

四、散通花热

    通花散热的目的:一是散热降温;二是通气给氧,促进鲜花恢复生机,继续吐香;三是散发堆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时间是根据在窨品堆温、水份和香花的生机状态来掌握的。

    在茶胚吸收水份和香气到达一定状态时,必须立即进行起花,用起花机把茶和花分开,即叫起花。起花顺序是“多窨次先起,低窨次后起,同窨次先高级茶,后低级茶”。

五、起花时间

六、花茶烘焙

    烘焙目的在于排除多余水份,保持适当的水份含量,适应下一工序转窨、提花或装箱。再窨品烘焙,要求快速,又要最大限度防止花香散失,解决这个矛盾,主要靠正确掌握烘干热风的温度,和烘后茶叶水份含量。

    特种茉莉花茶外形要求很高,不能够有任何非茶类夹杂物和梗、片等,茶叶在多窨次窨制的过程中产生的非茶类夹杂物和片等杂质必须在提花前去除干净,以确保茉莉花茶的外形品质特征。

七、杂物处理

八、提花阶段

    茉莉花窨花过程中,每一窨次经烘焙后,茶叶所吸收的花香部分随着水分的蒸发而逸失,部分保留在茶叶中,使成品既具茶香有花香。烘焙后由于花香鲜灵不足,将最后一次以少量优质的茉莉鲜花与茶叶拌和后静置6—8小时后,匀堆装箱。

茉香榕城 汤美夏夜

“茉莉花园游”带你玩“穿越”!想不想从烦躁的生活里,穿越至美妙的茉莉花世界?闻其香,品好茶,览花园,吃美食,泡温泉……让你仿佛置身于现实与梦幻之中。

近期,新浪福建将邀您一同参与我们的“茉香榕城 汤美夏夜”大型线下游玩活动,有意者请及时关注 新浪福建茶频道 ,或微博私信 @新浪福建茶频道 进行报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