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

立秋时节,对于地处南方的福州来说,气温仍然较高,依旧是茉莉盛开的好时节。茉莉花茶也处在繁忙的制作过程中。

8月12日,新浪福建茶频道携手中莉茶业(福建省福州茶厂),邀请10余名网友,在古色古香的三坊七巷院落内,听几段老福州的茉莉故事,品几泡上好茉莉花茶,在历史的溯源中,回忆最传统的“冰糖味”!

制茶人的老故事勾起了喝茶人的旧回忆。现场许多网友都踊跃发言,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与茉莉之间的情缘。一位茶友说:“小时候常采下新鲜茉莉花放在床边。起初接触茉莉花茶时,以为茉莉花茶就是花和茶拌在一起。后来才知道,这样的花茶是等级最低的。”

寻找福州味,首先从老福州的“茶汤”文化开始。老福州温泉水暖,茉莉飘香。一幅幅旧时照片勾起福州人的旧回忆。品一杯外事礼茶,舌尖漾起记忆中的“冰糖味”。制茶人陈由权作为一位老福州人,回忆了儿时玩耍时,花农采花归来,满路飘香的清甜记忆。

福州茉莉花茶外形条索紧细匀整,色泽黄绿、嫩黄、香气鲜灵持久,有独特的茶韵花香,滋味醇厚鲜爽,是茉莉花茶中的精品。“冰糖味”的由来,是历史的沉淀,是技艺的精制。品一杯“茉莉茶王”,从”福州第一家茉莉花“——福建省福州茶厂的历史说起,细品“冰糖味”里的历史印记。

传统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保证了现代人也能喝到过去的浓浓“冰糖味”。陈成忠师傅介绍到:“茉莉鲜花需采含苞待放的花。静置至九点半后才会开放吐香。单瓣茉莉香气鲜灵,双瓣茉莉香气浓烈。第一次窨制一般一百斤茶叶,四十斤鲜花。”陈师傅还现场演示了筛花、窨花、通花、起花这几个最重要的窨制过程。茶友@eddy_lim 说:"起花像炒菜!"

 
 

@林谷雨 只有时间的洗练,才有如此含蓄【详细】

@萧萧LOVEL 听陈工讲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 【详细】

@凡尘精灵-竹子福建省福州茶厂的外事礼茶可以喝了九次窨成,芬芳鲜灵,汤色清澈明亮,专供外交部外事接待用。 【详细】

@凹凸曼种花听花茶老故事,品茉莉清香,无比惬意!   【详细】

24节气微茶会.茉莉季

半月刊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RRR梦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