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品鉴老白茶

26日,搭乘动车抵达天湖茶业绿雪芽茶基地,在茶室内休息,老师傅亲手煮茶,茶叶为老师傅2003年制作的白茶,汤色黄绿,滋味醇厚清甜。

②采春茶 观工序

跟着采茶姑娘,沿着茶山小径,采摘白茶鲜叶,同行的茶友和达人们在满山茶香中忍不住摘下嫩叶细细咀嚼,唇舌生香。

采完茶叶,回到基地,恰逢制茶师傅们开始摊晾萎凋,整整齐齐平铺的茶青,四周水泥砌的桌台孔中冒出柴火燃烧的热气,师傅们说在这种温度下30多个小时萎凋才算好,随后才会进行烘干。

③曲水流芳 运茶仪式

古乐声中,曲水潺潺,效仿古时先贤曲水流觞颂茶诗,品鉴绿雪芽年份茶。因古时喝酒,今时饮茶,故更名为曲水流芳。

“太姥声高绿雪芽,洞天新泛海天槎”,曲水流觞颂茶诗后,天湖茶企将福鼎大白毫始祖”绿雪芽”交给了负责运茶的志愿者。

④海上仙山 绿雪芽茶

古人云 “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 太姥山北望雁荡山,西眺武夷山,三者成鼎足之势。相传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称“太姥”。闽人称太姥、武夷为“双绝”,浙人视太姥、雁荡为“昆仲”。

在太姥山鸿雪洞旁,确有野生古茶树长在石缝中,树高4米多,人们都说这树是福鼎大白茶的母树。在这近旁还耸立着唐代建造的太姥娘娘塔,塔墓上有唐玄宗所赐“尧封太姥舍利塔”碑题。

太姥山岳

中国海滨最美的山

旅游推荐

太姥山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名闻遐迩。山中360处岩石,鬼斧神工,以夫妻峰、金龟爬壁、九鲤朝天最为著名;一百多处岩洞,宛如地下迷宫,为天下名山所少有的花岗岩洞群景观。登临峰顶,眺望东海,星罗棋布的岛屿,风光旖旎的海湾,正是一幅恢弘壮大的“山海大观”图。

汉代天下第一名山作者:自由飞翔

在中国一万八千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太姥山是唯一一处以自然风光著称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堪称中国海边最美的山!太姥山以晶洞花岗岩峰丛石蛋地貌为特征,雄峙于东海之滨、海峡西岸,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著称,相传是东海神仙聚会的地方,故有“海上仙都”之美誉,与武夷、雁荡并称闽越三大名山,汉武帝时封作“天下第一山”。<详细>

天湖茶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国茶业行业百强企业、白茶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公司主要生产“绿雪芽”牌有机绿茶、有机白茶、有机红茶、高山茶、茉莉花茶和工艺茶六大系列。
    近几年,绿雪芽牌系列名茶在国际国内的各种展会中屡获好评,取得了各种金银奖项,“绿雪芽”荣获国际名茶金奖,全国首届“觉农杯”名

茶金奖、全国优质茉莉花茶原料质量评比金奖,中国太姥杯品质大赛茶王,首届中国白茶文化节茶王,全国三绿工程放心茶中茶协推荐品牌等。[详情]

    太姥山最具规模的茶观光博览园:坐落在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是在天湖茶业太姥山1500亩自有有机基地的基础上,根据福鼎市政府太姥山旅游项目开发提出的新型经营理念——茶之旅一体化而进行规划的。

    全国最专业的白茶研发中心:2008年公司与福建省农科院在太姥山有机茶园基地建立了200亩的白茶研发中心和白茶新科技术加工车间,并设立专业实验室,以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单位,承担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白茶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攻关与白茶新产品开发任务,提高白茶产品的科技含量。

    全国最大的老白茶酝化仓和最多的仓储量:现今,天湖茶业在福鼎太姥山——白茶核心原产地建设近万平米的酝化仓,同事成功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建设酝化仓。至此,绿雪芽已经拥有全国最大的老白茶酝化仓和最多的仓储量。

载入中...

春风采茶季

本期编辑:@陌泠_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