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融普惠 新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于线上召开,“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入围名单在峰会上正式揭晓。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申报的《银团携手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新市民”异地创业》案例从全国834家单位报送的1206个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普惠金融服务‘新市民’案例”,该荣誉层级高、份量重、影响力大,也是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唯一一家入围的地市分行。

  本次评选活动由21世纪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联合主办,旨在摸底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实践现状,深入研究、交流共享,推广宣传典型经验,疏通痛点堵点,启发和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经过案例征集、参评资格初审、网络投票、各协会复审推荐和专家评委线上评审等环节,最终从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等行业报送的1206个案例中遴选出141个典型案例。

  今年3月份以来,为切实解决新市民创业就业难题,在三明银保监分局的支撑与指导下,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联合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针对新市民创业就业瓶颈,从队伍建设、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经验分享、完善机制等多个维度创新新市民金融金融产品和服务营销模式,满足不同新市民创业就业者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10月末,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累计发放新市民相关贷款326笔,贷款余额1.81亿元;已打造覆盖蔬菜种植、花卉种植、薏米种植、水稻制种、小吃经营等30个典型案例,有效引导了同类新市民客群学习参考,共同致富。(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