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比以往年度都更加复杂,面临的困难更多。我市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位置,以实名服务为支撑,强化政策落实、困难帮扶,为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帮扶不停歇。截至目前,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已达到90.39%,提前一个多月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居全省第4位。

  各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辖区范围内2022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进行跟踪服务,服务走心、帮扶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以“专人服务”方式与本地户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就业意愿和状况,确保不漏一人;按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工作的要求,梳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3条政策清单,推送给高校毕业生;落实“1311”帮扶措施,安排职业指导、创业扶持、红娘帮扶等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针对辖区内的困难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红娘”对接帮扶,了解其就业意愿和方向,除了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岗位推荐等服务,还积极联系企业,搭建毕业生和企业双向交流和选择的桥梁。

  下阶段,市县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要全力冲刺,精准掌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状态和就业需求,通过实名制跟踪就业服务、召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力争年底前我市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提高到95%以上,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就业。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