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提升了供电精准服务、便捷服务、智能服务水平,形成了具有数字化特色管理模式。”9月14日,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成员揭明宗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电脑查看配网调控智能化系统,安排工作计划,下达操作指令,助力提前完成智慧广场迁改工作。

  据了解,未运用配网调控智能化系统时,调度人员与一线必须通过电话对指令项一字一句核实,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并且如果遇到雷雨季或用电高峰,全天指令高达几百条,仅靠当班人员很难及时处理工作,且报修电话占线情况经常出现。如今,运用配网调控智能化系统后,既能节省大量时间,又能让员工的精力更多地放在事故处理和安全把关上,进一步为员工减负。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助力“数字闽电”,把“全业务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调控领域率先引进“网络智能化下令”“互动化抢修”等新型系统,并在积极推广使用的情况下,智能化遥控操作实现了全景覆盖,并且在应急抢修、转供电、计划性操作等场景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止目前,运用配网调控智能化系统对智慧广场迁改工程已顺利完成,较之传统模式施工时长缩短了4.5小时。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深化智能化系统的运用,从电网风险管控、日常电网检修、事故应急处置等多个维度出发,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电力调度信息化系统,持续推进数据赋能,为基层工作减负增效。(薛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