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车辆通行自助发卡机车道。张秀华 摄

  东南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王海清 张秀华)新颖的外观,全程无人值守,5秒自动快速发卡。今年中秋节,喜提新车的曾先生,驾车从沙县南阳收费站上高速,当车辆到达入口相应位置时,按键取卡,前后5秒就完成了入口取卡流程。他笑着点头说:“自动发卡取卡,比之前的人工发卡快多了,让我们这些驾驶员更方便快捷了”。        

  自全国联网收费以来,现行收费车道类型分为ETC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其中混合车道需要人工操作,存在收费效率低、通行速度难以提升等问题,对此现状,福建高速三明公司探索推行自助发卡模式,让过往司乘有个良好出行体验。

  此次投入使用的自助发卡机系统结合了自动识别车型、记录车牌信息、语音提示和发CPC卡的功能。当车辆到达收费车道前线圈时,车道系统会扫描当前车辆是否为ETC车辆,如果是,则通过天线将入口、时间等信息写到车辆ETC装置上后放行;当非ETC车辆驶入车道靠近自助发卡机时,发卡机便发出语音提示“请按键取卡”,驾驶员遵照提示按键后,发卡机出卡口就会吐出一张CPC通行卡,司机拿到卡后,栏杆自动抬起,车辆即可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发卡机还具备超限车辆报警功能,如果货车超重,自动发卡机不会进行发卡,而是会提示人工进行处理。

  据悉,此次,福建高速三明公司在辖区19个收费站共计投入使用自动发卡机19台,为收费站高效率、多元化、智能化收费模式进行有益尝试,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降低收费员的劳动强度,也为高速公路下一步在建设智能型收费车道提供基础保障和有力依据,为服务实现智慧化转型提供新助力。(来源  东南网)